日期:[2019年01月29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1]

郑眼看盘:多重因素扰动 A股冲高回落

每经记者 郑步春
  周一 A股冲高回落,截至收盘,上证综指跌0.18%至2596.98点,深证综指跌0.38%至1314.99点,中小板、创业板综指分别跌0.28%、0.79%。权重股表现参差不齐,五粮液等白酒股表现不错,机场航空股表现也还好,但恒瑞医药等医药股表现较差。
  受特殊因素影响,早盘时段股指有明显上行冲动,其中银行股贡献的力量较大。然而这种情况没能持续多久,银行股便纷纷回吐。
  周一上午公布的经济数据显示,去年12月我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下降1.9%,弱于11月的同比降1.8%。这可能使机构投资者调低对部分上市公司的业绩预期,所以大盘多少因此承压。
  此外,部分上市公司大幅向下修正业绩也是周一大盘下跌的原因之一,因投资者可能会下意识地担心自己手中股票也存在类似风险。其中比较恶劣的案例是盾安环境,该公司修正了先前的业绩预告,由预测盈利几千万元下调至巨亏约20亿元。此外,ST冠福、哈尔斯等多家公司对之前的业绩预告也向下进行了修正。按正常情况看,不排除未来还有其他上市公司发生类似情况的可能。
  盾安环境在上周后三天连续拉出了三个涨停板,但本周一却因大幅下修业绩而以“一字板”封死跌停,走势极不合理,令人不得不怀疑其中是否存在内幕交易行为。可以肯定的一点是,此类事件一定会打击市场整体风险偏好。
  人民币汇率近期显著升值,周一盘中创下自去年7月来新高。该因素原本对A股有些支撑,但本周为春节假期前最后一个交易周,市场对一些不确定性因素比较谨慎,加上一些融资客可能缩减一些融资筹码以节约利息支出,故人民币升值利好暂未对A股形成明显支撑。
  本周最大的不确定性因素是即将进行的中美贸易磋商,这应该是几乎所有投资者的关注焦点。在正式消息未出时,投资者本能上会有较重的观望情绪。
  最后几个交易日,投资者如果发现消息面有利,不妨出手加仓,反之可维持现在仓位至节后A股开市再说。在个股选择方面,一般得回避业绩较易波动且未公布业绩预告的公司。我这里所说的“易波动”包括以下三种情况:一是上市公司所在行业经营情况本身就易波动,如部分周期股,投资者应尽可能回避此类品种;二是经营情况较为复杂的公司,比如一些并购动作频繁且有较多商誉的公司;三是现金流较差的公司。
  此外,投资者对次新股暂时应谨慎些,因今年上半年科创板有较大可能会推出。大家知道,这个板块将实行注册制,所以现在很难弄清科创股未来筹码供求情况如何。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微信公众号N+财经(微信号: njcj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