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年01月25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1]

郑眼看盘:风险偏好提升 多头略占上风

每经记者 郑步春
  周四A股普涨,上证综指收扬0.41%至2591.69点,深证综指涨0.46%至1322.30点。中小板、创业板综指分别涨0.54%、0.89%。由盘面看,权重股大多上涨,非权重股中的芯片概念股强势,次新股弱势。由盘后数据看,北上资金净流入27.55亿元。
  本周外围市场关于中国经济及中美贸易协商的传言较多,但先后均被证伪,这使得股市之前被压制的风险偏好有所提升,A股在周二下跌后的连续小幅反弹应与此相关。
  周四有个较大的消息,这就是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总体实施方案》、《关于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实施意见》等文件。
  接下来估计是交易所、证监会等具体职能部门推进了,科创板很可能在年内就会推出,更乐观些极可能会在上半年推出。受此消息影响,周四券商等相关品种表现较强。设立科创板是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的又一大步,就广义的金融市场来说,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完善有利于资源合理配置,而注册制的引入显然更是一大进步。
  对于存量市场来说,真正有价值的公司并不会受注册制影响,受影响的是相对不那么稀缺的小市值股票,其中次新股或许会首当其冲。周四大盘普涨,但次新股指数小有下跌,许多高送转个股走势疲弱。这并不是说次新股质地都不好,毕竟每只股票都曾经是次新股,只是在A股市场看清一家企业怎么也得几年时间,所以这些品种至少在短线会承受一些压力。
  投资者在未来的投资决策中一定得纳入“科创板推出在即”这一因素,在此基础上再去考虑市场面、资金面、政策面,这样才算考虑得周全。以次新股为例,并非从此就不能再炒了,但炒作时一定得纳入科创板这个影响因素。如果选中的个股没什么特色,仅仅是盘子小,那么对这样的品种投资者在炒作时就理应较以往更加谨慎 。
  离春节没几天了,如果没有意外利空,春节前后股市可能产生一些结构性机会,这种机会集中在两个方面,一是传统绩优大蓝筹,二是部分科技股。
  由于外资流入是铁定事实且未来流入量明显还会加大,这种情况下绩优蓝筹股就容易出现一些行情。这些品种虽然没什么爆发力,但贵在稳定,比较适合稳健的投资者。在科技股方面,一方面是政策面一直在支持,一方面是科技股之前调整幅度最深,部分品种已处于估值洼地。对于这些品种,普通投资者炒作时会较困难,意外风险与巨大获利机会并存,投资者一般情况下还是以分散配置为好。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微信公众号N+财经(微信号: njcj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