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年01月25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1]

商务部:2018年消费升级势头不减

商务部表示,当前我国服务消费增长较快,这些都没有纳入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统计

每经记者 张怀水 每经编辑 贾运可
  不敢参加聚会、不敢找男女朋友,甚至不敢生孩子。围绕消费降级的话题从去年开始一直处于发酵状态。近日,国家统计局公布2018年全年消费数据。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出现自2004年以来的最低值,再次引发对消费降级的讨论。
  1月24日,商务部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表示,2018年我国消费市场总体保持平稳运行态势,消费规模稳步扩大,消费模式不断创新,消费升级势头不减,消费贡献进一步增强。
  这也是自去年以来,商务部再次就消费是否存在降级给出正面回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去年消费数据呈现两个显著特征,一是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创历史新高;二是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自2004年以来首次跌入个位数增长区间。这“一高一低”背后,反映出我国消费呈现怎样的发展趋势?
 
 服务消费发展迅速
 
 高峰介绍,2018年我国消费呈现出几个显著特征。首先是服务消费增速较快,文娱消费提质扩容。服务消费供给质量不断提升,旅游、文化、教育、养老等服务消费发展迅速。以北京市为例,全市服务性消费同比增长11.8%,对市场总消费额增长的贡献率为82.6%。全国实现餐饮收入42716亿元,同比增长9.5%,增速高于商品零售0.6个百分点。全国电影总票房609.8亿元,同比增长9.1%,旅游消费持续旺盛,预计全年国内旅游人数超过55亿人次,收入超过5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约10.8%和12.3%。
  谈及去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放缓,高峰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按照目前的统计方法,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主要反映的是商品消费的情况。当前我国服务消费增长较快,比如全年国内旅游收入和旅游人次增速都超过10%。电影票房的收入首次突破600亿元,增速将近10%。这些都没有纳入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统计中。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刘学智表示,随着经济结构转型和人口结构的变化,消费增速必然会出现调整,这是符合经济发展客观规律的。
  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真正意义上的消费降级只有在收入水平持续下降时才会发生。而从当前我国居民的收入水平看,并没有出现这样的情况。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2018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8228元,比上年名义增长8.7%,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5%,快于人均GDP增速,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按常住地分,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9251元,比上年名义增长7.8%,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5.6%;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617元,比上年名义增长8.8%,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6%。
 
 9%的社零增速并不慢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2018年全年,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380987亿元,比上年增长9.0%,保持较快增长。其中,限额以上单位消费品零售额145311亿元,增长5.7%。
  高峰在发布会现场表示,我国消费市场经历了30多年的高速增长,已经进入消费规模稳步扩大、消费需求日益多元、消费结构不断升级的新阶段。这一变化符合经济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也符合消费市场发展的阶段性特征。
  “9%的增速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仍然位居前列,而且是在30多万亿的高基数之上取得的,按照现在这个速度,一年(9%)的增量要比10年前增长20%的增量还要大。”高峰说。
  此外,根据商务部统计,去年全年,我国网上零售比重不断扩大,实体零售保持回暖态势。全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25.4%,占社零总额的比重达到18.4%,较上年同期提高3.5个百分点。另一方面,实体零售业积极利用新技术,线上线下深度融合,呈现稳步发展态势。商务部重点监测零售企业中,便利店、超市销售额同比分别增长7.9%和4.9%,较上年同期分别加快0.5和1个百分点。
  而商品消费提档升级趋势明显,新能源汽车等销售强劲。据商务部数据,限额以上单位化妆品和家电类商品零售额增速分别高于限额以上单位商品零售增速3.9和3.2个百分点。商务部重点监测零售企业中,通讯器材类和文化娱乐类商品销售增速分别比上年同期加快2.3和2.1个百分点。新能源汽车全年销售125.6万辆,同比增长61.7%。
  “从消费阶段看,过去是解决温饱的消费,很多消费产品从无到有,比如家电、汽车等。当前,这些产品的拥有率已经较高,过去消费增长快的领域增速自然会逐渐放缓,消费升级又需要一个相对较长的过程,因此整体消费增速放缓是正常现象。”刘学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