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年01月14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10]

东方资管“清仓”5亿股吉林银行股份 吉林金控集团接盘

每经记者 冷辉 每经实习编辑 卢九安
  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独家获悉,四大AMC之一的中国东方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东方资管”)将“清仓”其持有的5亿股吉林银行股份,接手方是吉林省金融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吉林金控集团”)。
  银保监会吉林监管局于2019年1月4日批复同意了这一事项。该批复显示,同意吉林金控集团受让东方资管持有的5亿股吉林银行股份,受让后持有7.87亿股吉林银行股份,占吉林银行总股本的11.14%。此外,还要求吉林银行加强股权管理,严格控制对股东授信和关联交易,进一步完善公司治理和内部控制,切实防范和控制金融风险。
  吉林银行2017年年报显示,该行是经原银监会于2007年10月批准,由长春市商业银行更名为吉林银行(全称为“吉林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吸收合并吉林市商业银行、辽源市城市信用社而设立的股份有限公司。2008年11月,吉林银行完成吸收合并本省白山、通化、四平、松原等4个地区的城市信用社。截至报告期末,在吉林省内外有391个机构,包括1个总行、11个分行、1个分行级专营机构,378个支行及支行以下机构。
  吉林银行目前注册资本为70.67亿元人民币。2017年年报显示,东方资管持有5亿股吉林银行股份,持股比例为7.08%,位列第四大股东;而吉林金控集团则持有吉林银行2.87亿股股份,持股比例为4.06%,位列第六大股东。
  吉林银行的第一大股东是韩亚银行,持股12亿股、占比16.98%;长春市融兴经济发展有限公司持有吉林银行股份为8.38亿股、占比11.86%,是第二大股东;吉林亚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持股7.04亿股、占比9.96%,是吉林银行第三大股东;第五大股东为吉林省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持股3.04亿股、占比4.30%。
  因此,结合上述批复来看,东方资管此次转让所持有的5亿股吉林银行股份之后,将不再持有吉林银行的股份。吉林金控集团此番受让5亿股股份之后,将以持有吉林银行7.87亿股股份、11.14%的持股比例,位列吉林银行第三大股东。
  年报显示,吉林银行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89.31亿元,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9.37亿元。该行2018年半年度合并财务报表显示,2018年6月末该行资产总计3605.265亿元,负债合计3346.99亿元,所有者权益合计258.28亿元;该行2018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40.05亿元,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15.48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吉林银行在2018年还完成了行长更替。2018年3月,吉林银行发布关于变更行长的公告,称“经吉林银行董事会2018年第一次例会审议通过,同意高壮辞去行长职务,聘任陈宇龙为吉林银行行长”。随后在2018年7月,原吉林银监局核准了陈宇龙吉林银行行长任职资格,同时也核准了陈宇龙吉林银行董事的任职资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