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年01月11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12]

居然之家放弃IPO拟借道武汉中商上市 去年曾获阿里等130亿元投资

每经记者 陈晴 每经编辑 张海妮
  2019年1月9日晚间,武汉中商(000785,SZ)公告称,公司正在筹划以发行股份方式购买北京居然之家家居新零售连锁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居然之家)全体股东合计持有的居然之家100%股权。预计本次交易涉及的金额将达到重大资产重组标准。
  武汉中商控股股东系武汉国资背景。为何居然之家选择武汉中商,而此次重大资产重组又将如何运作?
 
 标的估值去年已超360亿元
 
 武汉中商公告称,2019年1月9日,公司收到控股股东武汉商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武商联)与北京居然之家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居然控股)签署的《重组框架协议》。
  根据协议,武汉中商向居然之家全体股东发行股份购买其100%股权。本次交易完成后,居然控股成为公司股东,公司持有居然之家100%股权。股份发行价格依照法律法规规定、市场惯例及交易各方协商确定。
  根据武汉中商公告,目前该事项仍处于洽谈阶段,双方正在积极协商沟通中。因而此次收购的具体方案尚未公布。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居然控股和居然之家都大有来头。
  居然控股官网资料显示,公司涉及家居、大消费、金服和开发四大板块,其中以家居板块为主业,北京居然之家家居连锁集团有限公司正是其家居板块的主体。而经记者向武汉中商方面了解,北京居然之家家居连锁集团有限公司经过更名后成为现在的居然之家。
  事实上,对于居然之家的资本运作,早在去年就已经开始。2018年2月,居然之家释放36%股权,引进战略投资金超过130亿元,参与此次投资的投资机构包括:阿里巴巴、泰康集团、云锋基金、加华伟业资本、华联长山兴、红杉资本、信中利等。
  据此推算,居然之家对应估值已超360亿元。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资料也显示,居然之家股东包括居然控股、阿里巴巴等。这意味着,若此次重组顺利完成,居然控股、阿里巴巴等均将成为武汉中商的股东。
 
 居然之家此前有IPO计划
 
 公开资料显示,武汉中商从事零售业务,同时涉足商业物业开发、电商服务等产业。为何居然之家会选择与武汉中商重组?武汉中商2019年1月9日的公告中暂未提及。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两家公司有着地域上的合作契机。《湖北日报》2018年9月曾经报道,居然之家董事长汪林朋出生于湖北罗田,其还表示,“正考虑将居然之家总部从北京迁回武汉”。
  不仅如此,居然之家早有上市计划并与投资机构设置了相关条款。
  早在 2018 年 2 月,顾家家居(603816,SH)曾发布对外投资公告,公司拟以自有资金1.98亿元认缴出资成为黄冈约瑟广胜成壹号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之有限合伙人从而参与对居然之家的投资。对于合伙目的,顾家家居当时称,通过投资合伙企业,拟参与投资居然之家,与居然之家保持业务战略合作的同时获得其IPO上市资本增值收益。顾家家居当时称,居然之家对本次投资设定了回购条款(如未按计划实现IPO,投资者有权要求居然之家的控股股东居然控股回购其持有的股权)。
  为何此前的IPO计划如今改成了重大资产重组?作为居然控股的核心板块,且估值去年已超360亿元,此次武汉中商如何吞下居然之家?不仅如此,此次武汉中商收购是否将触及借壳条款,对此武汉市国资部门又是何态度?
  记者注意到,2018年8月份,武汉国有资产经营公司官网曾披露对武商联集团党委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其中有一条便提到“商业板块投资过剩,权属的三家上市公司经营地域重合,同业竞争激烈,对市场变化、电商竞争等应对不足,盈利能力下滑”的整改问题。而从业绩上来看,2018年前三季度武汉中商实现营业收入29.49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9457万元。在武商联控制的武汉中商、鄂武商A和中百集团三家上市公司中,武汉中商体量最小。
  就相关问题,1月10日,记者致电武汉中商方面,工作人员表示,相关收购届时需要国资部门来审批。至于收购的具体信息,相关预案近期即将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