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年01月11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5]

联储会议纪要称有足够耐心收紧货币政策 美股现近10年来最快速反弹

每经记者 蔡鼎 每经编辑 杨诗涵
  当地时间周三(1月9日),美联储公布的2018年12月份会议纪要显示,当月的加息是在一些官员不情愿的情况下做出的,这些官员认为美国通胀压力减小,不利于再次加息,但他们一致认为,适当的做法是“进一步逐步提高”基准利率。
  然而,就在几个月前,美联储还预测称,2019年将总共加息四次。上述会议纪要还显示,低通胀背景意味着,美联储能够“对进一步收紧货币政策保持耐心”。
  与此同时,因投资者对美国经济重燃信心,以及美联储将对未来加息采取谨慎态度,美股正经历近10年来最快速的反弹。截至1月9日收盘,道指和标普500均已较此前的低点上涨了9.5%以上,为2009年7月以来连续10个交易日表现最佳。受2018年12月强劲就业报告和鲍威尔鸽派讲话推动,美国基准股指本周三实现连续第四个交日易上涨,创下了2018年9月中旬以来的最长连涨纪录。
 
 ●对未来的加息保持耐心
 
 “在将利率区间上调至2.25% ~2.50%后,联邦基金利率将处于或接近长期中性利率区间的低位。与会者也表示,最近包括金融市场的波动和市场对全球经济增长放缓的担忧加剧,使得未来政策收紧的适当程度和时机都不像以前那么明确。”上述会议纪要如是写道。
  上述会议纪要还显示,美联储有能力对未来的加息保持耐心。但这也反映在联储个别成员对利率调整次数的预测中——联储官员们之前曾将今年的加息次数从四次下调至两次,理由是市场对金融市场和经济增长等的一系列担忧。会议纪要称:“对全球贸易摩擦升级、全球经济增长前景,以及企业利润增长可持续性的担忧,似乎是导致美股大幅下跌的部分因素。”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在上周五的美国经济学会(AEA)年会上,美联储现任主席鲍威尔,两位前任主席耶伦和伯南克均曾提到,决策者在做出政策决定时应该“有耐心”。正如上述会议纪要所反映的,美联储官员认为美国经济依然强劲,但联储已听到了市场所感知到的下行风险。“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幅一度超过预期、财政刺激力度更快速地减弱、贸易紧张局势升级、金融环境进一步收紧,或本轮加息周期以来,货币政策收紧带来的负面影响可能大于预期。”
  上述美联储会议纪要进一步指出,一些成员认为,联储应该评估那些“近几个月变得更加明显的风险将如何发展”,以及这些风险将如何对美国的经济活动产生影响。此外,这些成员还呼吁对美联储加息产生的影响进行调查,因为这“仍在对美国经济产生影响”。
  上述会议纪要强调,货币政策“并没有预设的路线”,未来加息与否将取决于经济数据,何时结束或暂停本轮加息周期目前仍是未知数。“如果新的经济数据导致人们对经济前景及其伴随的(上行或下行)风险进行重新评估,那么我们的货币政策前景也将随之发生变化。”
  此外,会议纪要还写道,美联储可能愿意调整缩表计划,其中包括预期更早地出售住房债券,或保持高于预期的资产组合。
  据了解,2008年金融危机过后,美联储通过购买债券来刺激萎靡不振的美国经济,最终累积了4.5万亿美元的资产负债表。但美联储在2013年开始扭转了这一趋势,先是放慢了债券购买的速度,然后在2017年正式开始缩表。
 
 ●原油、美股等受到提振
 
 美联储会议纪要再次释放的鸽派信号,也给美股及原油等大宗商品带来了提振。就像去年秋季金融市场的低迷令投资者感到不安一样,股市、美债收益率和油价在2019年初同时上涨,这对前几天还在分析一系列罕见的悲观经济指标的分析师来说也是一个令人鼓舞的信号。
  1月9日,十年期美债收益率创两年来的最大连续四日涨幅,同时美油价格也连续第八个交易日攀升。芝商所(CME)集团的数据也显示,目前,仅有约12%的投资者预计美联储将在今年降息。
  投资者对美国经济稳定的信心也重新被点燃,这促使他们押注了一系列大宗商品。美油价格在周三大涨5.2%,自去年12月下旬以来累计涨幅达到23%,缓解了市场对供应过剩的担忧。除了押注需求稳定外,沙特削减石油出口的决定也对油价上涨起到了提振作用,不过当前油价较2018年10月3日的高点仍低31%。
  有分析师表示,近几周的震荡走势表明市场状况仍不稳定,各资产类别的同步波动和跟随趋势的投资者策略也加剧了市场的波动。
  当前,市场普遍预计今年美国企业的利润将较2018年有所放缓,像苹果和联邦快递(FedEx)这样龙头企业均已发布警告,称美国以外的市场增长放缓正在对公司的业绩造成负面影响。
  然而,尽管存在贸易谈判、美国以外地区不温不火的经济增长以及美国政府的部分停摆等风险,但一些投资者相信,经济活动的放缓不会导致衰退。一些人甚至预计,美国经济的增长速度将支撑企业温和的盈利增长,同时阻止美联储提高借贷成本,这对美股来说或将是一大利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