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年01月11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4]

道达投资手记:苹果官方降价了 有理由看好A股了

 1月10日,关于苹果多款手机开始官方降价的消息,吸引了达哥的注意。
  经过2018年的“寒冬”之后,苹果自然也开始感受到了市场危机。1月10日的新闻称,iPhone XR、iPhone 8、iPhone 8 Plus、iPhone X、iPhone XS和iPhone XS Max等产品均开始降价,最高单品的渠道价下降了450元。
  这一消息,不禁让达哥想起,就在几天前的1月3日,苹果公司股价大跌近10%。股价大跌,自然是由于业绩不达预期。苹果公司CEO库克自己也承认,“虽然我们预测到主要新兴市场将面临一些挑战,但我们没能预见到经济增速放缓的程度,尤其是在大中华区。”苹果公司预计,截至2018年12月的3个月收入约为840亿美元,低于此前的890亿至930亿美元的预计。
  如今,iPhone终于开始降价促销了,尤其是在中国市场,目的就非常明确了,希望在中国市场上重新找到曾经失去的东西。
  现在问题来了,iPhone降价了,那些曾经没有购买的消费者,或者因为价格太高望而却步的消费者,是否会因此成为果粉?
  对于这一点,达哥认为,或许会有一定效果,但是效果不一定明显。以前没有用iPhone的消费者,或许并不会因为这一点优惠,而成为苹果的用户。从手机使用者的角度出发,由于苹果手机使用IOS系统,国产手机多数使用的是安卓系统,手机的使用习惯存在很大的差别。所以,用户大规模“搬家”的情况,可能还是不太容易出现。
  在达哥看来,不论是苹果手机还是国产手机,大家作为消费者,关键还是选择适合自己的,这就跟投资一样,不管是哪种投资风格,都要选择适合自己的。
  当然,从苹果降价还可以看到的一点,那就是中国这个庞大消费市场的重要性,这是任何一个消费类公司都不容忽视的,只要能在这个市场分到一杯羹,那就意味着巨大的财富。
  最近,另外一家美国科技公司也在中国极力抢占市场。“特斯拉停在紫光阁外”,这是1月10日看到的另外一个非常引人关注的话题。据报道,就在前几天,特斯拉上海工厂开工了。特斯拉上海工厂是该公司在美国本土之外建设的首个超级工厂,总投资达500亿元人民币,是上海迄今为止最大的外资制造业项目。待全部建成运营后,年产能将达50万辆纯电动整车。
  特斯拉之所以如此看重中国,显然是看到了中国市场巨大的消费潜力。这几天,特斯拉的股价也明显反弹,这就是最好的证明。最近A股市场上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等概念个股的表现也非常强。
  我想说的是,不论苹果还是特斯拉,都是全球最顶尖的科技公司,他们如此看重中国市场,其实也就是看重中国的经济增长前景,看重中国老百姓的消费增长前景。既然如此,我们作为A股市场的投资者,就更有理由对未来充满信心了。
  最后,简单说一下1月10日的盘面。A股各类指数均小幅调整,沪指下跌9.25点,以2535.10点报收,跌幅0.36%,盘中指数也是有涨有跌,只是最后没有撑住。
  个股表现还是非常活跃,两市近50只个股涨停,风范股份更是完成了连续第十个涨停板。从热点来看,太阳能、5G、特高压、充电桩等板块表现强劲。不过,前几日走好的券商股,出现了明显调整,国海证券、方正证券等券商股跌幅较大。当然,这也与前期短期涨幅过大有关。
  对于后市,暂时还没有必要悲观。前期2440点,已经再次为大家探明了下方的支撑位,后市行情依然还是相对偏暖的。
  沪深300指数仓位参考
  昨日仓位:五成
  今日仓位计划:五成
  一、本仓位是结合趋势研究设置的非实盘仓位参考,不作为买卖依据,请注意投资风险。
  二、本仓位跟踪标的为沪深300指数,以实现对指数量化跟踪,避免持仓个股差异影响效果。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