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年01月10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1]

郑眼看盘:消息扰动 A股周三冲高回落

每经记者 郑步春
  周三A股早盘大幅冲高,但午后不断回落,各股指均收出长上影线。上证综指收扬0.71%至2544.35点,远远脱离了盘高的2574.41点。深主板、中小板综指分别涨0.54%、0.57%,创业板综指微跌0.02%。由盘面看,汽车、家电板块表现较好,权重股也相对稍强,部分题材股仍较为活跃,但军工、5G等品种出现了内部分化。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宁吉喆1月8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国家发改委将制定出台稳住汽车、家电等热点产品消费的措施。很明显,这条消息是家电、汽车板块周三大涨的最主要诱因。这两个板块个股众多,且其中有不少重磅股,因此对股指可以起到较明显的推动作用。
  A股冲高除了与汽车、家电股大涨相关外,还与市场传言央行可能通过购买股票ETF入市相关。由于正巧中美贸易协商告一段落,不少投资者误以为协商消息已被大机构知晓,所以上午买盘踊跃。然而到了午后,因很多专业人士对央行入市的建议不以为然,于是市场对这一传言产生怀疑,股指不断回撤。
  这两天消息满天飞,其实有些消息仅是一些机构或专家的建议,是研讨性质的,但久旱盼雨的投资者就急不可耐地进行炒作了,不排除其中一些机构在推波助澜。前几天关于商誉财务处理方式改变的传言就是这样,不少个股受到了影响。
  作为普通投资者,自然做不到完全无视这些未经证实的消息,但起码应该努力求证,实在无法证实时可先小仓位参与,不能下重手,以免莫名其妙地被忽悠。就普通投资者来说,在A股“T+1”交易机制下乱买一气是极易招致亏损的,在上午买入时尤其如此。而机构在这方面的情况要好很多,因机构操作一只股票时,通常会有一些底仓,可以较好地规避“T+1”交易机制带来的不便。另外,机构投资者还可以通过融券、期指等交易工具对冲风险,操作余地大得多。
  个人感觉,央行入市短期内不太现实,主要是我国央行的政策工具“远未用尽”。单单以存准率来说,就还有很大的调整空间。
  在中美协商方面,至少到周三A股收盘为止,并无权威渠道消息发布。今晨投资者首先得关心下此事,看看有无官方消息出来,然后再决定如何操作。个人认为,如果贸易协商取得较好进展,投资者一般应选择加仓,且越快越好。如果没有此类消息,也不一定非得抛,毕竟离协商截至期还远。
  由最近几周情况看,决策层托底经济的决心是很大的,股市机会应能逐渐显现。此外,历史经验表明,第一季度是最易发动行情的,但凡形势好一些,各路资金应该不会放过这个机会。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微信公众号N+财经(微信号: njcj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