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8年12月18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1]

郑眼看盘:市场观望情绪浓重 A股牛皮盘整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每经编辑 李语涵
  因隔夜外盘大跌,周一A股低开,但其后逐渐走强,全天多数时间呈牛皮盘整格局,市场观望情绪浓重。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涨0.16%至2597.97点,深证综指跌0.31%至1323.31点,中小板、创业板综指分别跌0.53%、0.48%。
  由盘面看,权重股中的银行股、券商股表现稍强,这使沪综指表现强于其他股指。在上涨个股中,一些建筑、园林开发类公司表现不错。在下跌品种中,医药股表现较弱。
  在经济指标偏弱的情况下,原本医药股具有明显的防御属性,但近期该板块基本面因“药品带量集中采购”而较难把握,表现欠佳也就不稀奇了。“药品带量集中采购”对医药股中短期业绩几乎没什么影响,但极可能损及板块整体估值水平,所以有意抄底的投资者应多一些耐心,不能过分看重短期技术指标超跌。
  稍稍值得警惕的是,久未出现的“闪崩”周一再度出现。如果这种现象不能快速消失,那么大盘就可能陷入弱势挣扎格局。个股股价闪崩可能与资金面有相当大的关联,当资金面边际趋紧时,这种情况更易出现。不过,周一央行终于重启了逆回购,释出1600亿元资金,只是市场资金面仍较前几周略紧。
  个人认为,央行此举一定程度上会降低市场对降准的预期。本周美联储极可能加息,会后可能暗示明年的加息进程,我国央行可能想等这个因素明朗后再作下一步的政策微调。如果这次美联储“鸽派“加息,我相信我国大概率会较早降准。
  官方最近重要会议较多,但目前暂无明显的经济刺激措施出台。经济学家们众说纷纭,许多人认为基建补短板及减税政策可期。我觉得这种想法是完全站得住脚的,相关消息最终多半能落实,区别只是稍高于预期或稍弱于预期罢了。在此基础上,A股是缺少过分下跌空间的。上周公布的11月经济指标虽然较弱,但A股跌了大半年,已经没有多少调整余地了。
  就A股走势来说,在以往多数年份与经济形势的关联程度都不大,许多时候走势甚至是相反的。之所以提到这一点,主要是想说明,宏观经济虽然是资本市场最重要的影响因素,但在A股市场,投资者起码不能只看这个因素。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今日在京举行,且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有望于近期召开,故短期内可能会有些利好消息出台,投资者在具体操盘时肯定得考虑这些因素。至于外部情况,出现太多变数的可能暂时不大,且市场对美联储加息及外贸方面的消息多少也有些麻木了。
  综上所述,我认为投资者没必要过于悲观。在持股方面,可优先考虑估值水平波动不大的品种。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微信公众号N+财经(微信号:njcj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