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8年11月30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8]

三大股指昨全线走弱 逾七成私募认为12月将有反弹行情

编者按:
  11月29日,在外围股市大涨的背景下,A股沪深两市双双高开,而后保持震荡走势。但午后股指震荡走低后出现“跳水”,沪指跌破5日均线后继续下行。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观察发现,市场热点开始出现退潮迹象,那么,后期A股会怎么走?
  调查结果显示,76.92%的私募认为新增资金进场明显,A股将会迎来超跌反弹。23.08%的私募认为市场反弹不会一蹴而就,还需要经过不断磨底回调的过程。
  每经记者 杨建 每经编辑 谢欣
 
 市场暂无重磅明确热点主线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观察发现,从最近3个交易日的走势来看,由于前期热点“熄火”,市场情绪有焦灼之势,小幅度的上涨或下跌成为个股表现的主基调。
  从板块热点方面来看,周三强势的广电系、5G板块市场表现未能得以延续,整个市场暂无重磅的明确热点主线。加之市场量能未能及时跟进,资金观望气氛浓重,因此指数上攻乏力。
  在当前市场走势下,多位受访私募基金经理向记者指出,即将来临的12月,A股能否选择方向演绎出一波反弹行情还充满不确定性。
  优聚资本基金经理丁硕告诉记者,12月市场面临较多变数。一是中美贸易摩擦进展对投资者风险偏好有较大的影响;二是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将对明年的经济形势及政策走向作出指引,在这些信息没有完全清楚之前,很难对12月的A股市场表现有个清晰的判断。
  不过,还是有多家私募基金认为,12月A股将继续呈现超跌反弹趋势,短期对A股持看多态度。
  记者注意到,私募排排网调查结果显示,76.92%的私募认为新增资金进场明显,A股将会迎来超跌反弹。23.08%的私募认为市场反弹不会一蹴而就,还需要经过不断磨底回调的过程。
  上海千波资产研究中心告诉记者,大概率是先抑后扬的走势,积极看好12月的市场,“政策底”的确立和估值见底会加速“市场底”的到来。
  巨泽资本董事长马澄认为,中小创下跌长达三年半,目前市场估值处于历史底部区间。A股一波反弹后,超跌反弹得到一定的修复,接下来会进行回踩,清洗获利盘,也就是说市场需要经过一个磨底的过程。在此之间,游资回归使得结构性热点题材炒作增加,个股的机会将大大增多,尤其是少数底部蓄势的个股。
 
 热门板块12月还会有行情?
 
 从板块热点角度看,有私募人士认为,目前创投板块毫无疑问是核心题材,假如创投板块见顶,其他题材不可能“挑起大梁”。自从提出设立科创板之后,上海当地强调要瞄准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航空航天、新能源汽车等关键重点领域。受此影响,创投概念一骑绝尘,板块个股连续涨停成为弱市中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不过近期经过大幅上涨之后的创投概念股陷入调整,这是否意味着创投概念的炒作已经结束?创投板块是否有二波呢?有私募认为,随着后市创投概念股行情继续分化,市场资金可能会将重点集中在有代表性的“大科技”范畴,行情有望梯次展开,成为年底甚至跨年度最大的热点。
  新富资本研究中心指出,在市场超跌反弹过程中,虽然大盘整体反弹不多,但许多个股反弹明显,累积了一定的获利了结压力,所以短期会出现震荡回调。经过前期政策春风催化,部分资金的入市意愿已经增强,但是后续市场延续反弹还需要寻找新的支撑逻辑。5G概念、新能源等快速增长行业中的成长股机会可以长期关注,短期还可以关注家禽养殖行业的价格上涨机会。
  金鼎资管董事长龙灏对记者表示,在政策面的支持下,年底行情正在逐步展开,持续看好本次反弹的目标在沪指3200点附近。盘面的短线回落与盘中盈利筹码过多有关,而科创板要顺利推出更需要市场的赚钱效应。从周期性的炒作轨迹来看,券商、摘帽借壳、业绩增长、高送转及科技类的个股均有轮动炒作空间,建议投资者在不追高的前提下,提前布局相关板块个股。
  上海千波资产研究中心告诉记者,12月份可重点关注大基建板块,投资增速的放缓和国外市场的不确定性导致经济仍在底部徘徊,政策方面明年很大可能会加大基建投资力度,政策的刺激会对基建板块形成直接、明确的利好。此外中小板、创业板的估值已经接近历史低点,12月份解禁股利空会进一步促进估值回归,但利空释放即是利好,对于迎来业绩拐点的行业龙头股会出现很好的建仓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