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8年11月22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1]

郑眼看盘:无视外盘暴跌 A股逆势走强

每经记者 郑步春
  美股连续暴跌两天,A股第一天跟风杀跌,第二天不再理会。截至周三收盘,上证综指涨0.21%至2651.51点,深证综指涨0.54%至1386.43点,中小板、创业板综指分别涨0.48%、0.76%。由盘面看,权重股表现分化,“两桶油”、煤炭等受能源价格下跌影响较大的品种走势稍弱,但前期调整较多的贵州茅台、海天味业等消费类股及医药股有所走强。非权重股也多有表现,尤其是在周三午后。不过,部分前期涨幅过大的题材股明显回调,恒立实业跌7.60%。
  消费类股之前受抑,与10月零售增速放缓相关。个人觉得,投资者对此不宜过度忧虑,因消费在我国一向具有较大韧性。此外,个人所得税新举措在10月才铺开,可能会有滞后效应,“双11”购物节也极可能对短期消费行为形成了扭曲。个人认为,对于公司产品存在刚性需求的消费类股以及医药股,投资者的相关忧虑完全可以减弱一些。
  本周关于商誉减值的会计新规发布,中小创、科技类股受到的影响可能大一些,对消费类股就没那么大影响了。由于绝大多数中小创、科技类公司,分析研究起来需要较高深的专业知识,故普通投资者若想避开这方面的“地雷”,消费类股就是个比较好的选择。另外,大金融、能源类公司也是比较好的去处。
  若仅以股本分类,我觉得盘子越大,商誉减值新规的影响就越小。若以所有制分类,个人觉得国企这方面出现问题的机会相对少些。
  大盘短线走势不太容易判断,投资者可重点关注未来流动性边际波动情况。至于上市公司业绩层面,这就更难说了。就大环境来看,上市公司整体业绩增速可能不如以前,但投资者炒的是个股,如果选股合适,那就不必太过担心。
  美股下跌仅可能在短线层面对A股构成压力,不太可能长久性地压制A股。换个说法:美股下跌仅可能间歇性地压制A股,比如正巧A股获利盘稍多或有其他利空,此时美股杀跌会给A股带来额外压力,使调整更为明显。本周投资者对美股涨跌可以看得淡一些,因本周四美股休市,周五也会提前休市,这期间美股出现异常波动的概率较平时大。
  投资者应将更多精力放在上市公司本身。我认为,上市公司业绩已变得前所未有的重要,因如今机构投资者力量明显壮大,特别是外资正日益成为A股中的重要力量。虽然这并不等于题材股炒作就会消失,但炒作频率肯定会较前些年低得多。
  就短期来看,考虑到美元并无明显强势迹象,投资者不妨继续持股。如果持股涨幅过大,亦可考虑结合年报预期换些在业绩上更令人心安的品种。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微信公众号N+财经(微信号: njcj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