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8年11月09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24]

陕西三毅有岩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孙岩:亚洲第一只是起点 世界第一才是目标

 铱制品多应用于军工和生物医疗科技领域,属于典型的“硬科技”。
  在这种技术壁垒和试错成本极高的行业,一家位于西咸新区的民营企业,是如何打破国际垄断做到行业排名全球第二、亚洲第一的?
  NBD:公司主要从事的业务有哪些特点?
  孙岩:我国不产铱的同时,又是铱材料最大消费国,这种金属长期被美国、英国、俄罗斯等国家垄断。
  当初刚回国办厂的时候,只能边学边做。曾经十多公斤的铱浇下去,200多万元就像礼花一样炸掉了——试错成本太高了。不过现在,我国铱加工量飞速增长。2000年时还不到100公斤,如今已至3吨多,陕西三毅占了60%~70%,以后每年20%~30%的增长是比较保守的。
  NBD:陕西三毅入驻西咸新区多长时间?为什么选择这里?
  孙岩:入驻西咸新区已经3年多,在西咸新区,我没请官员吃过一顿饭,陕西三毅就只管生产、赚钱、缴税。管委会还不时有一些扶持政策,年底会给各种奖励,希望帮助我们快速发展,这个是企业所乐见的。我觉得现在西安的营商环境非常好。
  其次,在铱材料方面,西安有良好的人力资源,如西工大、陕科大这些高校,很关键。
  NBD:对未来有那些思考,陕西三毅在进行哪些布局?
  孙岩:我要在西咸新区把产业规模聚拢起来,打造一座具备世界影响力的铱材料精密加工基地。西安目前在航空航天、电子产业等方面发展不错,但是新材料还相对薄弱,没有形成理想的规模聚集效应。
  陕西三毅要起到带头作用,未来我们还要加深与西安高校的交流合作,还有和昆明贵金属研究所的合作,陕西三毅要继续在铱材料行业保持领军地位。
  陕西三毅不会满足于现状,我们会重点关注日本的铱坩埚市场,美国的医疗市场。亚洲第一实现了,下一步我们要向全球排名第一发起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