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8年11月09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16]

联想集团(0992,HK)第二财季:业绩为王 智能变革战略加速落实

 11月8日,联想集团发布2018/2019财年第二财季业绩报告。数据显示,联想这一财季营业收入达134亿美元,同比增长14%,实现连续五个季度业绩同比增长的同时,过去三季度更取得双位数的增长,并创下了四年来最高季度收入纪录。税前利润方面,联想收获2.13亿美元,同比上涨1.78亿美元,同比增幅高达509%,并实现连续四个季度的增长。
  在人口流量红利逐渐消失,部分科技巨头正面临增长瓶颈的情况下,联想集团不断向好的基本面颇具吸引力。可以发现,自今年5月以来,联想集团股价表现已随业绩实现反转,在震荡中保持稳步上升,股票价格更一度突破6HKD/股,大幅抛离恒生指数,创下2016年来新高。境内外各大机构唱好之声也此起彼伏,重申“买入”“增持”评级并调高集团股票目标价格。
 
 100亿美元,传统强势电脑业务里程碑
 
 10月11日,市场研究机构IDC发布的三季度PC出货量报告显示,联想集团2018年第三季度市场出货总量达到1615.2万台,市场份额近24%,重夺冠军宝座。此项数据推动联想集团斩获一个历史新纪录——个人电脑与智能设备业务(PCSD)季度收入突破100亿美元,达到102.34亿美元前所未有的业绩高点。在实现高速增长的同时,利润率保持了5%的行业领先水平。
  基于对PC市场的准确判断,联想集团聚焦发展快速增长的商用PC、电竞PC等高利润率产品和高端细分市场。根据Q2财报,联想以PC为代表的设备业务营收同比增长17.7%,与之相对应的是,IDC报告指出联想集团这一季度PC出货量同比增长5.7%,营收增长速度远超其出货量增长速度意味着联想对于战略方向的准确把握和有力执行。
 
 盈亏平衡,继续落实“专注”策略
 
 在市场竞争“血雨腥风”的手机业务板块,联想集团除了进行及时的策略性调整以改善盈利情况,同样注重抓住风口,抢占市场先机。
  简单来说,包括两个“专注”:一方面是专注于费用效率,运营费用年比年减少1.75亿美元,有望实现年度运营费用控制在10亿美元。另一方面是专注产品和特定市场的策略,产品方面,Moto G和Moto E系列产品迅速获得市场青睐,此外,联想在业内率先推出可升级至5G的智能手机;特定市场方面,联想北美的手机销量连续第五个季度实现年比年超过50%的增长,市场份额达到近8%,进入IDC数据排名的前四位;拉丁美洲的营业额持续增长,排名稳居第二,并在墨西哥勇夺第一。正是因为联想手机业务板块的战略聚焦,使得其海外市场保持快速上升的势头,尤其在拉丁美洲和北美州。除了美洲市场持续发力,在中国,联想手机业务的营业额也获得了年比年近85%的增长。
  联想在手机领域的技术实力是助力其市场占有率快速攀升的重要武器。据了解,联想仅在摩托罗拉一个品牌就有2000多项专利所有权和2.1万项专利使用权。且联想在5G方面拥有一支超过10年的技术研发团队,相关专利近500项,使联想能先于同行抢占5G红利,率先发布全球首款5G手机MotoZ3。
 
 数据中心业务稳步盈利
 
 在联想所有营收保持两位数增长的业务中,数据中心业务(DCG)凭借58%的同比增幅冠压群雄。Q2财季,在超大规模、高性能计算器、软件定义基础设施的有力推动下,数据中心业务实现营收15.44亿美元,同比增幅达58.2%,利润率年比年提升9.5个百分点,软件定义基础设施和超大规模数据中心业务营业额均获得三位数年比年增长。在税前利润率上,数据中心业务实现了连续四个季度的改善,并且在所有地区的盈利能力都有所提高。
  除了财务数据亮眼,在云基础设施上,联想已成为全球排名第四以及增长速度最快的公司;在超大规模计算方面,全球前10的公有云提供商中有6家是联想的客户,目前正积极与其余4家达成合作;在战略合作上,联想宣布与全球存储解决方案和数据管理领军企业NetApp成立合资公司,致力于开发数据中心解决方案与混合云数据服务,打造存储领域市场领先企业,此举将有利扩大市场覆盖率。
  短时间内实现盈亏平衡并不困难,但联想更为看重在前期充分的投入和积累下,后期的爆发式增长。杨元庆不久前表示:“联想过去几年都在投入基础设施的建设,等到这些工作完成之后,我们非常确信数据中心业务的利润会比PC高。”
  站在智能化时代的风口上,联想在这一季度清晰明确地指出发力“B端市场”、“智能物联”(SIoT)的变革方向。
  9月底,在联想一年一度的创新科技大会上,杨元庆表示,联想集团更多的积淀是在B2B,是针对企业智能化转型上,尤其是智能制造行业各个价值链的智能化。
  他指出,在数字化和信息化引领的第三次浪潮中,IBM、Oracle等欧美厂商领导了潮流,但并不具备明显的领先性,“在智能化时代,核心技术和突破方向是操作系统和数据库,行业将重新洗牌,联想集团会有很好的机会去引导新的智能化浪潮。”
  回看过去三个月,联想集团带给了市场不少惊喜。一方面是难能可贵的坚守,比如在个人电脑和智能设备业务上的自我突破,保持了税前净利润率持续令人惊艳的5%。另一方面是让人耳目一新的战略重构,如在数据中心业务上的强劲势头,对于B端市场的详尽规划和自我认知。
  种种迹象表明,联想集团调整期已步入尾声,正瞄准新的赛道跑步前行,业绩显然是其对外界最好的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