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8年11月09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12]

每经专访慈文传媒董事长马中骏:中国的IP开发才刚起步,路还很长

每经记者 毕媛媛 每经实习编辑 杜毅
  从《小鱼儿与花无缺》《神雕侠侣》到《花千骨》《老九门》,慈文传媒在成立20年间不断打造爆款,制作出多部脍炙人口的佳作。
  慈文传媒董事长马中骏也从上世纪70年代末的剧坛新秀,到跨世纪武侠电视剧掌门人,再成长为今日影视产业多元化先驱者。
  11月13日,马中骏将出席由每日经济新闻与美国事件管理学会(AEMI)共同举办的“盛事天府·智享2018世界文创品牌(成都)峰会”。在影视从业经历中,马中骏一直都是“先锋派”——从编剧到导演,再到编导、制片,几乎扮演过整个电视剧制作流程中所有关键性的角色。在峰会期间,他将围绕“国剧出海 核心是中国故事世界表达”这一主题发表主旨演讲,探讨如何塑造城市文化品牌,并与一众顶级文创专家展开思想碰撞。
 
 二十年老牌厂商打造爆款有秘籍
 
 上世纪90年代初期,马中骏开始涉足影视制作。之前,他奋进在纯粹的艺术道路上,总感觉编剧话语权不够,导演和出品人对作品的决定权更大。于是,他开始转b变角色,从编剧向影视制作人转变。2000年,他创办了北京慈文影视制作有限公司(后改名为慈文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慈文传媒的前十年,致力将“经典变流行”。创业之初,港台武侠剧正风靡内地。马中骏琢磨,内地为什么不能有属于自己的武侠剧?他立即着手开干,从金庸、古龙、梁羽生等武侠小说作家手中购买了一批武侠小说版权,开启了最早的“IP改编”之路,众多优秀经典IP作品经由慈文传媒影视化,辐射影响更多受众群体。
  2003年,慈文传媒投入制作的第一部武侠剧《射雕英雄传》播出,即使之前已有4次翻拍经历,那版的《射雕英雄传》播出后仍好评不断,在北京、上海、广东等电视台屡创收视第一的好成绩。
  慈文传媒的后十年,则是“将流行变经典”。彼时,互联网科技的革新为影视行业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作为传统电视剧制作龙头公司,慈文传媒率先凭借《暗黑者》系列网剧转型拥抱互联网,这部被称为“网络剧元年”开启标志的剧目,让慈文再一次在业界打响了口碑。此后相继播出的《花千骨》《楚乔传》更是引爆市场。
 
 不是所有IP都适合全产业链开发
 
 如今在影视市场上,IP热度不减,不少公司囤积了大量影视IP,但并不是所有的IP都能成功变现,实现价值最大化。那么,什么样的IP值得投资?IP投资热会不会一直持续下去?
  对此,马中骏表示,“只要用户对内容的渴求一直存在,与内容有关的IP就能一直火下去。”他认为,内容创作要从影响生活最重要的东西中去寻找,寻找生活中必需的东西。
  在马中骏看来,中国的IP开发才刚刚起步,路还很长,还有许多需要改进提升的地方。
  谈及IP的全产业链开发,马中骏认为,电影、电视剧和游戏都是内容的不同表达。只要是一个好IP,内容可以多样化,但并不是所有的IP都适合做全产业链开发,“要考虑相关开发领域的受众是否是一类人,如果电视剧的受众是年轻人,就应该相应地开发适合这个年龄段的游戏。”
  影视作品作为一种文化形态存在,应对人们的精神面貌有所反映,有所触及,这是马中骏所秉持的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