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8年11月09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5]

投新业务两年未见效 航天发展抛售项目公司控股权

每经记者 肖达明 每经编辑 陈俊杰
  航天发展(000547,SZ)的一笔投资生变。11月8日,北京产权交易所信息显示,北京航天恒容电磁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航天恒容)51%股权项目挂牌正展开预披露,转让方为航天发展,其拥有航天恒容51%股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航天恒容为航天发展2016年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科研团队合作设立的企业,其业务方向为电磁兼容相关业务,被寄予成为电磁兼容领域核心企业的期望。为提供资金,航天发展还变更了一笔募投项目的资金用途以支持航天恒容。
  然而,航天恒容近年财务水平大幅偏离原定预期,去年全年净利润不足3万元。如今,航天发展欲出售航天恒容是否意味着发展电磁兼容相关业务的计划已经流产?
 
 与北航合作不达预期
 
 航天恒容51%股权项目挂牌预披露结束日期为12月5日,现阶段尚未公布标的价格,截至今年9月30日,财务信息显示航天恒容的净资产(所有者权益)为5005.14万元。
  航天恒容成立于2016年8月份,注册资本5000万元,共有四个股东,分别为航天发展、北京屹山科技中心(以下简称屹山科技)、北京航宇恒达科技中心以及北航长鹰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鹰科技),航天发展作为主要股东拥有51%的股权。
  2016年8月份发布的投资可行性报告显示,航天恒容为航天发展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科研团队的合作项目,屹山科技与长鹰科技正是代表北航团队。在业务上,航天恒容的设立预期是向军队、军工单位及部分民用领域市场提供电磁兼容实验室建设、维护、升级改造、系统配套服务,开展电磁兼容设计和设计软件研发。
  航天恒容的目标是到2020年发展成为国内具有重要影响力的骨干单位,成为电磁兼容领域的核心企业。航天发展当时认为,通过将航天恒容与北航电磁兼容技术研究所融合,其将树立电磁兼容业务领域行业地位。
  在财务方面,可行性报告认为,航天恒容未来3~5年产品销售将达到1亿元/年以上,到2020年将达到市场份额占据10%以上。力争在2023年实现累计收入突破10亿元。业绩预测显示,航天恒容成立第一年净利润将达210万元,第五年产生1748万元净利润,营业收入从2500万元起步,第五年营收将达1.5亿元。
  根据挂牌信息,截至今年9月30日,财务信息显示航天恒容营收为283.47万元,净利润为5.69万元。2017年,航天恒容营收627.76万元,净利润2.25万元。
 
 曾变更募资用途
 
 航天恒容的出售,或许意味着一笔募投资金改变投向的失误。
  2016年8月17日,航天发展的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决定:为抓住电磁兼容领域发展的有利契机,扩展各业务板块间的协同效应,终止汽车电子系统项目,并对募集资金中的1126.63万元进行用途变更;对配套用地和厂房建设项目募集资金中的1423.37万元进行用途变更,金额合计2550万元。同时,新增募投项目“投资设立恒容电磁公司项目”,投资额度为2550万元。
  流产的“汽车电子系统项目”是对标国内新能源汽车和轿车市场的项目,试图打造汽车电子技术和产品科研、生产能力。但航天发展认为,由于近年来汽车产业整体增长放缓,国家对新能源汽车补贴和应用的相关政策不确定、传统能源的危机缓解以及新能源汽车市场销售遇冷等因素,行业发展整体滞后于其预期,所以暂停项目。
  对于航天恒容如何使用这笔募集资金,航天发展表示,恒容电磁公司将根据实际业务发展需要,开展暗室建设等固定资产投资相关项目投资。截至2018年9月30日,“投资设立恒容电磁公司项目”实际投资额为1588.03万元。
  记者还注意到,2017年半年报中航天发展新增重要在建工程航天恒容西沙试验平台建设,预算为1900万元;今年半年报显示工程进度达93.93%,资金来源为募股资金。
  出售航天恒容公司股权是否意味着航天发展将放弃发展电磁兼容领域业务?未使用的募集资金以及相关在建工程将如何处理?航天发展证券部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相关事项若有公告的必要,(公司)将公告,可参考后续公告信息。随后,记者就相关事项发送采访函,但截至发稿尚无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