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8年11月09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2]

民营经济占据“半壁江山” 成都坚定不移支持民企发展

每经记者 谢宏辰 每经编辑 宋思艰
  经过改革开放40年的努力,民营经济已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创业创新的主体力量、吸纳就业的主要渠道和创造财富的主要来源。
  结合学习贯彻中央政治局会议关于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的有关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11月8日,在中国第19个记者节当天,成都市记协决定进行主题为“走进民营企业,感受民营经济活力”的采风活动。当日,包括《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内的多家媒体,走访了通威集团、新网银行、极米科技三家民营企业,切身体会到了成都民营经济的生机与活力。
 
 成都这片土地滋养了我们
 
 通威集团是在成都发展起来的国内知名民营企业代表之一。2017年,通威集团销售收入超620亿元。近年来,通威还完成了从单一饲料生产,到以“互联网+”思维构建水产生态圈;从跨界新能源,到融合创新“水下科学养鱼,水上光伏发电”的“渔光一体”模式。
  11月8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参观通威太阳能(成都)有限公司S2车间时看到,整个车间无人化程度极高,机械臂正处理电池片,还有机器车在做运输。
  “这是目前行业内最先进,也是自动化最高的一个工厂。”通威太阳能(成都)有限公司总经理萧圣义介绍称,通威太阳能目前产能利用率约为120%,已连续50个月满产满销,并连续盈利。据介绍,截至2018年11月,通威太阳能累计获得有效授权专利161项,其中发明专利16项、实用新型145项,另外获得软件著作31项。
  受到成都这片土地滋养的不仅有传统行业的民企,一些新经济领域的民企也在此不断成长。如在国内率先提出了“无屏电视”的产品概念的极米科技,这是一家处于高速成长期的沉浸式互联网公司。
  极米科技市场增长副总裁郭雪晴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2012年公司来到成都时,当时国内整个创新创业的环境还不那么热烈,选择成都是看重其绝佳的整体环境,在安适的环境下,更能潜心做研发。
  郭雪晴切身感受到了成都近年对新经济领域的更多政策支持。她表示,从2013年开始,能明显感觉到成都对新经济的政策扶持和帮助,并且整个政府的公共事务效率非常高。
  “上至市委、市政府,下至天府软件园,都有许多举措帮助像我们这样的硬件公司,帮助我们建立产业链上下游配套。”她说道,“极米科技整个发展过程中,都离不开成都大环境。极米科技能有今天的成就是受到了成都这片土壤的滋养。”
 
 民营经济占据“半壁江山”
 
 通威、极米科技等民企的快速成长,是成都民营经济不断壮大的缩影之一。
  数据显示,1978年到2017年,成都民营经济增加值从1.24亿元增加到6746.4亿元,占全市地区生产总值比重从3.4%提高到48.6%。
  成都民营经济体量不断壮大,更多领域的新兴民企也不断涌现,比如2016年12月28日正式开业的新网银行。新网银行是全国三家互联网银行之一,也是四川省首家民营银行。
  新网银行副董事长江海称,新网银行的设立源于中央支持民营银行政策。“新网银行设立后,我们就像一颗种子,播种在成都这块丰饶的土地上。”江海说道。从新网银行开业到发展过程中,不断得到四川省、成都市各级党委和行政机关的高度关爱。
  他还举例称,成都市和高新区都给了新网银行非常好的扶持落地政策,给予其从国外、外地引进大数据专家的特殊人才通道等等。“这些,都是新网银行最近两年得以茁壮成长的原因。”
  近年来,成都十分重视民营企业发展,大力发展民营经济。成都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明确提出,坚定不移鼓励支持引导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充分发挥民营经济作用,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坚持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消除各种隐性壁垒,在融资服务、财税政策等方面一视同仁,激发民营经济活力和创造力,让成都成为民营企业和民营经济发展的沃土!
  鼓励创新创业,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民营经济对成都贡献已近“半壁江山”。
  数据显示,2017年,成都全市民营经济增加值达6746.4亿元,同比增长8.2%,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48.6%。当年,全市民间投资突破5000亿元,同比增长9.1%,占全市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达53.9%。与此同时,2017年全市新登记市场主体47.9万户,同比增长43.2%,其中新登记民营主体达46.9万户,占新登记市场主体的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