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8年11月09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1]

郑眼看盘:绩差股表演过头 白马股有待发力

每经记者 郑步春
  周四A股冲高回落,截至收盘,上证综指下跌0.22%至2635.63点,深证综指跌0.48%至1333.98点,中小板、创业板综指分别收挫0.45%、0.85%。权重股表现较前一天略强,但主要是银行股护住了指数。上证50微涨0.15%,但沪深300小跌0.28%。
  隔夜外盘大涨,但这对A股的影响不是特别大。昨上午公布的数据显示,我国10月出口同比增15.6%至2172.8亿美元;10月进口同比增21.4%至1832.7亿美元;10月贸易顺差340.2亿美元,数据整体上不错。
  周四上午,大盘走势一度较强,但午后几乎呈单边阴跌态势。这种走势已持续两天,即上午趁利好拉一些,下午则吐回涨幅。给人的感觉就是“涨不动”,投资者信心不足。
  投资者信心不足原因多样,其中之一可能是近期绩差股表现过强。市场资金会有跷跷板效应,流入绩差股的资金多了,关注绩优股的资金就会相应减少。周四恒立实业居然拉出连续第十一个涨停,丑闻缠身的*ST长生亦由跌停被拉至涨停。在所有交易的ST个股中,只有三只绿盘,其余悉数翻红,涨停的多达22只。此外,周四上午临收盘时,一些业绩很差的高校概念股也疯狂上涨……
  绩差股强势虽然有助于缓解股权质押问题并抬高股价底线,但也有带坏市场风气的隐患,对价值投资会构成一定冲击。作为普通投资者,去炒作“能涨的品种”当然无可厚非,但如果自觉短线水平一般,最好不要重仓参与其中。
  短期来看,投资者需要密切关注两件事,一是恒立实业后续走势,二是绩优股何时启动。假如恒立实业转入跌停,或某些高人气权重白马股暴涨,题材股炒作极可能会告一段落。
  大盘已盘整数日,由券商股、东方财富、同花顺等风向股的表现来看,市场对后市的预期似乎不是特别乐观。如果指望大盘摆脱不利局面,那么光靠恒立实业这类品种猛涨是不太现实的。最终还得靠蓝筹股发力,只有蓝筹股发动起来,才意味着超级主力重新活跃,而不是现在这种局面,各路游资天天忙着跑进跑出。
  由周四盘后数据看,北上资金仍在不断流入权重、白马、绩优等品种,与内资机构动向迥异。待这些筹码积聚到一定程度,绩优股就有机会再起一波。不过,具体时机还得结合外盘情况具体分析,因外资对这方面的信息更为重视一些。如果这方面的情况向好,绩优股拉升才可能较快发生。
  本周美联储议息,结果将在北京时间周五凌晨发布。多数人相信,美联储这次不会加息,但可能提示未来加息路径。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微信公众号N+财经(微信号: njcj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