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8年11月01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9]

数次流拍、降价六成 广州“老大难”地块终于等到神秘买家

每经记者 魏琼 每经编辑 魏文艺
  10月30日,广州打响10月土拍收官战,一次性出让白云、黄埔区以及从化区五宗地块,均以低价成交,成交总价约15亿元。值得注意的是,广州从化火界两宗地块在过去15个月中遭遇数次挂牌流拍和降价后,终于被广州市恒昊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简称“恒昊房地产”)以约1.17亿元总价拿下,折合楼面价约2978元/平方米。
  据《每日经济新闻》早前报道,“火界”地块数次流拍背后是其所在片区规划仍在调整当中,且地块债权关系复杂。《每日经济新闻》记者10月30日致电从化区国土规划局,其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火界”地块性质会参考其本身国土证的用地性质。
 
 数次流拍终成交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从化区温泉镇温泉村“火界”地段
地块于2017年7月首次挂牌出让,彼时该地块的评估价约为2.45亿元,以评估价80%即1.96亿元作为起拍价出售,但最终流拍。之后,该地块经历五次挂牌出让均以流拍收场。
  面临同样命运的还有从化区温泉镇温泉村“火界”地段
地块,首次挂牌时起拍价超过1亿元,前后经历四次流拍。
  2018年7月,“身价”已经数次缩水的该两宗地块首次合体出让,最终还是以流拍告终;8月28日,两宗地块再度合体出让,仍遭遇流拍。
  直至10月30日,经历数次流拍的“火界”两宗地块最终被恒昊房地产以约1.17亿元总价拿下,折合楼面价约2978元/平方米。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火界”两宗地块的成交价格,较首次出让时的总价近3亿元降价达1.8亿元,即总价降了六成。巨大的降价幅度也使得“火界”地块在同区域地块中具备价格优势,加速了地块出让。
 
 神秘接盘人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此次地块竞得者恒昊房地产身份较为神秘,为一家全新注册的公司,注册地址位于从化。天眼查信息显示,恒昊房地产注册日期为2018年10月15日,注册资本2100万元;该公司法人代表为叶锦豫,同时叶锦豫为该公司的控股股东,持股95%;黄钊洪为监事,持股比例为5%。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进一步查询天眼查信息发现,与恒昊房地产、叶锦豫以及黄钊洪的关联资料几乎为零。
  该公司经营范围简单描述为房地产开发经营。对此业内人士认为,该公司注册的目的或许就是为了竞拍地块。
  资料显示,从化“火界”地块债权关系复杂。1994年,从化口岸千鸿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简称“千鸿房地产”)取得“火界”地块使用权,并于1995年办理国有土地使用证;2006年,该地块被认定为闲置土地;2010年,千鸿房地产将“火界”地块转让给广州正东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2013年11月13日起,该地块处于被法院查封状态。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该地块所在片区因处于规划调整中,所以地块性质暂时不确定。10月30日,从化区国土规划局相关负责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火界”地块性质将参考其本身国土证的用地性质,主要参考招拍挂土地性质。
  公开资料显示,从化区“火界”两地块的土地性质为商住用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