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8年10月29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4]

浔兴股份涉嫌信披违法违规被调查 大股东质押股触及平仓线

每经记者 沈溦 每经编辑 张海妮
  在与子公司价之链(838599,OC)创始人之间的内斗闹得沸沸扬扬之后,浔兴股份(002098,SZ)10月26日公告称,公司于2018年10月25日收到证监会《调查通知书》(深专调查通字20181076号)。因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根据有关规定,证监会决定对公司立案调查。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近期浔兴股份可能有点烦恼:先是公司计划出售原有拉链业务因故取消,受此影响公司股价复牌连续跌停,导致大股东质押股触及平仓线。进入10月,公司又由于收购的跨境电商子公司业绩一路下滑,向业绩承诺方展开索赔10亿元的仲裁,引来对方的系列回应,其中包含指责浔兴股份方面多项违约。
 
 被立案调查
 
 对于此次证监会的立案调查是否与上述的一系列事件有关,公司大股东质押情况如何,与价之链的仲裁进展如何,记者10月26日致电浔兴股份董秘办电话及董秘本人,并发送短信询问,均未得到答复。
  不过,记者翻阅公告发现,监管层对浔兴股份的系列资产运作似乎早有疑问,对几起交易的关联性发出过问询函。
  资料显示,浔兴拉链是国内知名的拉链品牌,浔兴股份也是国内拉链行业的龙头企业,公司总部位于福建晋江。2016年,浔兴股份原控股股东福建浔兴集团有限公司以总额25亿元,向天津汇泽丰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汇泽丰)转让其持有的8950万股公司股份,占总股本的25%。交易完成后,汇泽丰成为浔兴股份第一大股东,上市公司实控人随之变更为汇泽丰实控人王立军。
  2017年7月9日,浔兴股份以现金方式收购新三板挂牌公司价之链65%的股份,收购总价为10.14亿元。2018年5月11日,浔兴股份再次发布重大资产出售暨关联交易预案,拟以12亿元的价格将公司拉链业务及其相关资产和负债出售给原大股东浔兴集团。
  如此一来一回不到两年的时间,汇泽丰以13亿元的差价将上市公司的原主营业务全数转回给浔兴集团,同时价之链成为上市公司主要资产。对此,5月17日深交所就此下发重组问询函,询问三起交易是否为一揽子交易安排,是否存在其他补充协议或利益安排,以及汇泽丰、王立军及其一致行动人,浔兴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以及甘情操等21名价之链股东等三方之间是否存在关联、代持等。
  在监管层的密切关注下,浔兴股份多次延迟回复问询函,并在拖延了近四个月后,于9月8日公告终止了本次交易,理由是由于近期宏观经济环境变化及国内证券市场波动,公司面临的市场环境发生变化。值得一提的是,最终公司仍未公告回复深交所问询。
 
 大股东“内忧外患”
 
 记者注意到,在10月16日回复福建证监局的关注函中,浔兴股份对一揽子交易及三方关联关系等予以否认。不过,在与子公司价之链创始人甘情操夫妇爆发的纠纷中,浔兴股份与甘情操夫妇互相指责。
  在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前,浔兴股份10月9日发布了一则《关于仲裁事项的公告》,将公司与控股子公司价之链创始人甘情操、朱玲等因业绩承诺未达标引起的纠纷公开化。
  公告显示,因其在2017年所收购的跨境电商价之链未能完成业绩承诺,并出现经营恶化的现象,上市公司对甘情操夫妇申请超过10亿元的业绩补偿款。之后,公司又陆续爆出甘情操夫妇有逃避履行承诺的行为,且公司已经无法对价之链进行财务监管。
  但一份署名甘情操与价之链团队的回应则否认了上市公司的说法,还指责浔兴股份及其实控人王立军对价之链团队的承诺发生多项违约,上市公司甚至对价之链并购前其他股东的付款承诺都没有履行。
  此前的付款承诺是否与浔兴股份被立案调查有关?记者询问浔兴股份未果,价之链方面则表示相关仲裁正在进行中,暂时没有更多消息。
  上市公司被立案调查,大股东汇泽丰也有麻烦。
  9月8日,浔兴股份公告重大资产重组事项终止。9月10日(周一),公司股票结束了长达近10个月的停牌,复牌后股价一路下跌。9月20日,浔兴股份公告称,其控股股东汇泽丰质押的股份触及平仓线,存在平仓风险。记者注意到,汇泽丰已将其所持的8950万股全部质押。
  浔兴股份在回复福建省证监局的关注函中透露,大股东汇泽丰正在积极与质权人进行沟通,并拟通过筹措资金、追加保证金或抵押物等相关措施防范平仓风险。目前,质权人正在对汇泽丰提交的抵押物进行评估审核,是否能够有效化解风险尚需要等待评估结果并结合公司股价的后续走势才能确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汇泽丰多次通过高杠杆进行资本运作,也埋下了不小的隐患。根据公司公告,在25亿元收购浔兴集团25%股权的交易中,资金全部来自于嘉兴祺佑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祺佑投资)。2016年11月14日,汇泽丰与祺佑投资、中国农业银行唐山开平支行签订《一般委托贷款合同》,汇泽丰以期限4年、年利率4.5%借来25亿元收购款。交易完成后,汇泽丰将手中25%股权全部质押给祺佑投资。
  此外,入主浔兴股份半年以后,汇泽丰跨界并购价之链交易的一大部分资金仍然是借款,其中5.5亿元来自厦门国际信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