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8年10月23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6]

不超18亿股 中国人保A股发行数量再缩水

每经记者 袁园 每经实习编辑 廖丹
  10月22日,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人保”)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结合该公司A股发行方案和股东大会、董事会对A股发行具体事宜的授权,将A股发行股数确定为不超过18亿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不是中国人保A发行数量的首次缩水,从最初发行招股书到昨天的公告,中国人保在A股的发行数量已经经过了两次缩水,从最初招股书上的不超过45.99亿股变成了不超过18亿股。
  “缩水跟宏观市场有关,也跟企业自身发展和行业考虑有关。”东北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无论是从当下宏观经济层面还是从企业自身发现来说,缩水都是为了最终能发行募资这个结果,在当下A股不景气的背景下,实施大额发行,一旦破发,对企业的影响是很大的。此外,金融机构并不十分缺钱,在当下还是经营好主业最为重要。
 
 发行不超过18亿股
 
 中国人保的“回A”之路可谓是历经坎坷。
  2017年5月16日,中国人保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拟申请首次公开发行A股并于上交所上市;2017年9月,证监会正式受理其申请材料;今年6月5日,证监会发审委会议通过了中国人保首发申请;9月末,证监会正式批准中国人保A股发行。
  只是,在申请、获批的这个过程中,出现了一些小小的“插曲”。4月份中国人保发行的招股书显示,中国人保拟在上交所发行不超过45.99亿股,占发行后总股本不超过9.78%。按照该计划,中国人保的总股本将达到470.23亿股。目前,财政部在中国人保总股本中持股70.47%,社保基金会持有10.2%。A股发行后,两者的持股比例将被稀释至63.58%和9.2%。
  但到了9月底正式获批的时候,中国人保的发行数量却少了一半。在9月28日中国人保获批发行的当天晚间,中国人保发行公告称,公司于当日正式获得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书面通知,已获核准A股发行,所发行股数不超过23亿股,有效期为批准之日起十二个月内。相较于最初发行招股书时,发行量缩水了一半。
  如今,半个多月过去了,中国人保的发行数量再次上演“缩水”戏码。
  10月22日,中国人保表示,结合该公司A股发行方案和股东大会、董事会对A股发行具体事宜的授权,将A股发行股数确定为不超过18亿股;同时,该公司A股发行将实施战略配售,将部分股票配售给符合法律法规要求并符合发展战略要求的投资者。
  从45.99亿股到18亿股,为何人保回归A股的发行数量会一再缩水?有业内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主要是两方面的原因:从监管政策上来看,国务院和“一行两会”都十分重视和呵护A股这个市场,且在当下这个时间段,如果再进行大规模的股票发行,显然十分影响市场信心,中国人保缩水的这个背景应该是考虑了监管层的意图;从年初到现在,无论是股指还是交易量走线都偏弱,在这个时候进行增发对股价影响很大,一旦破发,对企业的股价肯定有影响,所以中国人保应该也是考虑了这个因素,才将发行数量下调。
  不过,作为金融机构,付立春认为,中国人保下调发行数量并不会影响到企业下一步发展,立身金融行业来看,保险公司通常都不缺钱,因此其对募资的需求并没有特别迫切。此时,做好内部治理、服务实体经济才是主要方向。
 
 去年净利润逾166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在此次公告之前,10月19日,中国人保称,该公司股票于19日上午九时零四分起于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暂停买卖,以待刊发一份涉及该公司A股发行及构成该公司內幕消息的公告。
  10月22日,中国人保发布公告,该公司于2018年10月22日9时起在港交所恢复买卖。
  此外公告还表示,根据目前资本市场情况及相关发行条件,中国人保将结合市场情况择机推进A股发行。根据《上市规则》及其他适用的法律及法规,对任何A股发行相关的重大更新和发展作出进一步公告。
  作为中国最早的保险公司,中国人保的一举一动都备受关注。1949年10月20日,经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务院批准,中国人民保险公司在北京成立。经国务院的决定和中国人民银行的批准,中国人民保险公司于1996年改为中国人民保险(集团)公司。1998年,根据国务院批复,中国人民保险(集团)公司进一步重组,子公司中保财产保险有限公司变为一级法人,继承中国人民保险公司品牌,沿用中国人民保险公司名称。
  公开数据显示,近年来,中国人保总资产和保费规模稳健增长,合并报表口径的总资产由截至2015年12月31日的8434.64亿元增至截至2017年12月31日的9879.73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8.23%;保险业务收入由2015年的3882.10亿元增至2017年的4764.44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0.78%。净利润方面,2017年,中国人保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66.46亿元,2016年为143.34亿元,2015年为191.76亿元。
  保费方面,中国人保也是节节攀升。最新数据显示,中国人保旗下子公司人保财险、人保健康和人保寿险前三季度分别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人民币2606.36亿元、116.47亿元和805.14亿元,合计原保险保费收入为人民币3527.97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