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8年09月28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1]

郑眼看盘:长假因素扰动 A股显著回落

每经记者 郑步春
  周四A股显著回落,截至收盘,上证综指下挫0.54%至2791.78点,深证综指跌1.26%至1429.61点。此外,中小板综指跌1.28%,创业板综指跌1.76%,以权重股为主的上证50及沪深300指数分别小跌0.28%、0.40%。沪深两市个股几乎全面下跌,仅507只交易品种收涨,2975只交易品种收跌。不计算ST个股和未股改股,两市逾10只个股涨停。
  消息面以利好居多,国务院已决定自11月起降低1585个税目商品进口关税税率,这自然是利好了,因此举既能促进消费,又能提升经济活力,更能提振市场信心。A股如期“入富”虽然也是大利好,但易诱发部分技术派获利了结。尤其是部分内资机构更易“见利好抛售”,外资则相对稳定些。由周四盘后沪股通及深股通数据看,外资的确在持续买入,其中贵州茅台净买入额遥遥领先。
  外资不断流入已是趋势,量变早晚会演变成质变。就一些内资做空机构来说,一般仅能在短期内掌握一定话语权,投资者应注意到这点,并努力在日常操作中避免被短期走势迷惑。在A股市场,资金实力强大的机构顶多只能确保在做多时把握话语权,在做空时却无法确保这一点,一般只能顺势而为。因此,即使投资者偏爱跟风机构,那也只能去跟风做多的机构,最好不要去跟风做空的机构。
  A股短线承压亦与国庆长假之前部分资金套现离场相关,因想用钱的投资者最晚就是在周四抛售。就多数投资者来说,通过交易所国债回购拆出资金是最常见的手法,由于周四通过国债回购拆出1天期资金可坐收长假期间的所有利息,所以这一因素势必造成市场买力有所减弱。很明显,上述“长假套现”因素今日将不复存在,故在多数情况下,今日股市会以阳线作收。
  隔夜美联储一如预期宣布加息25个基点,周四我国央行暂无公开市场操作,因此是否跟进加息无从得知。我觉得无论我国央行跟与不跟,均无法得出利好或利空A股的结论。
  当前,市场中多数人相信美联储年内还有一次加息,时间是12月,但仍存在变数,因未来两三个月美国内部不确定性事件较多。首先是11月的中期选举,其次是美股在历史高位还能维持多久,再就是美国与其他经济体的贸易摩擦。这三个事情中任何一个,都足以很大程度改变美联储加息意愿。
  个人觉得国庆长假后A股仍有望维持升势。就外部来说,主要是假日期间美元暴涨的风险。如今A股累计跌幅已相当大,已知或潜在利空已得到相当充分的消化,所以只要没啥特别超预期的利空,A股就极难继续下跌。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