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8年09月27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1]

郑眼看盘:国庆长假临近A股普涨

每经记者 郑步春
  周三A股普涨,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涨0.92%至2806.81点,深证综指涨0.73%至1447.85点。此外,中小板、创业板综指分别涨0.69%、0.78%,上证50指数大涨1.37%。
  个股层面,权重股相对强势,尤其是侧重消费端的权重股,如贵州茅台、海天味业、涪陵榨菜。周三上午银行股曾有一波明显的护盘动作,但午后逐渐走弱,拖累股指于最后一小时回落。
  消息面暂对权重股、消费股有利。在权重股方面,主要利多消息是MSCI公司称正考虑将A股纳入比例由5%猛升至20%。此外,A股大概率将被纳入富时罗素指数体系,这个利好还未出尽。在消费股方面,国庆长假临近及此前政府出台的促消费措施均是有利因素。
  可以说,消费大发展的黄金时代已经来临。话虽如此,单就国庆长假消费,我暂无特别乐观的理由。再说了,我国国庆长假期间外围市场并不休市,全球市场是否会有大事件发生存在不确定性。所以,投资者本周只可谨慎做多,不宜过分追高。
  今晨美联储大概率会宣布加息,但很难确定届时美元如何走。美联储加息后,我国是否跟进加息也不太好说,投资者只能事后观察了。值得一提的是,即便我国跟进加息,必然也会有相应的对冲措施,所以投资者对这个因素不必过分忧虑。如果我国不跟进加息,那对A股也不能算利好,因这会给人民币汇率带来压力。
  今晨投资者不妨先看下美元走势。一般来说,如果美元跌则暗示美联储政策声明基本符合预期,反之就说明美联储意外比较强硬。今晨另一焦点是A股能否“入富”。个人认为,消息兑现后相关个股震荡可能较大,普通投资者切忌盲目跟风买入或杀跌。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