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8年09月20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8]

银河证券研究院院长刘锋:新经济时代金融服务模式以信用为基础

每经记者 刘明涛 每经编辑 吴永久
  9月19日,《每日经济新闻》在北京圆满举办2018中国券商行业高峰论坛上,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院院长刘锋做出精彩演讲,其表示,新的金融体系的建立是要以信用为基础,而整个信用体系的建设是以改善立法、司法和执法环境为前提的。
 
 信心左右A股底部根源
 
 在9月19日下午的主题演讲里,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院院长刘锋首先从宏观层面剖析了目前经济发展遇到的一些困难,然后对目前A股市场遭遇的窘境做出了详尽的分析,其表示,A股市场现在的低迷,在很大程度上是信心出了问题,其厚实精彩的发言赢得了在场各位专家的阵阵掌声。
  刘锋称,目前资本市场对实体经济还未完全发挥出其功效,或者说是其功能相对间接融资还有所萎缩。比如目前资本市场在融资体系提供给实体经济的支持不到20%,股市市值仅50多万亿,而单一一类的银行理财产品就29万亿,再加上信托资产管理计划的26万亿,这两项加起来就55万亿。如果从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的角度来看,直接融资或者资本市场的功效在我们国家还未完全发挥作用。
  所以,A股到现在,投资者对上市公司未来的盈利预期反映的是信心不足,而信心问题一个很重要原因,就是现在上市公司投资产出率在恶化,这才是问题的根本。而若以资产负债结构来说,目前A股公司短期债务占比过高,因而必须持有大量速动资产以应对流动性风险,这严重影响了企业的主营业务盈利能力。
 
 新金融体系以信用为基础
 
 另外,在论坛上,针对减持和股权质押套现,刘锋也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改变思路。
  目前市场,由于私人信用基础的缺失,股票成为一种非常好的抵押手段。股票质押率是非常高的,减持也是,面对困境时选择套现,但如此一来,对于投资者的预期和投资意愿的打击就很大,对市场信心的影响也是非常大的。
  刘锋表示,要解决这类问题,最核心就是要确权并要有投资者权益保护和诉讼机制,要坚守市场在公平公正公开的基础上有秩序地平稳运行,对市场效率要提高,信息披露制度,对内幕交易、虚假信息和市场操纵等扰乱市场行为的严惩机制等等要健全,市场化,法制化要进行来操作,成立救助基金,股权创新基金,也是通过权益的保障来让老百姓树立起对市场本身的信心。
  最后,新的金融体系的建立是要以信用为基础的,这个信用包括五个层面。首先,关于融资人的信用建立;其次,中介机构也得有信用,这包括了会计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等;再次,金融机构本身的信用建立;然后是监管机制的健全,监管当局的信用建立;最后就是投资者自己也必须守信用,避免操纵股价、做老鼠仓欺骗等行为,都会影响到市场之间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