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8年09月20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7]

中投保信裕资管:私募航母远航之路

 在这个资管大时代,总有一些人成为时代的弄潮儿,屹立潮头,成为天空中那颗最耀眼的星星,中投保信裕资产管理(北京)有限公司(简称“信裕资管”)就是这么一位。
  信裕资管成立不到四年,公司累计管理规模突破260亿元,存量管理规模150亿元,为股东和投资人创造了持续稳健的回报,成为资管行业不可忽视的一股生力军。
  强大的股东背景、优异的投资业绩、高水平的投资团队,这一切优势,造就了信裕资管的迅猛发展、异军突起。在近期,信裕资管更是获得了国内权威财经媒体《每日经济新闻》颁发的最具成长性私募管理人奖项,引起了行业广泛关注。
 
 三年铸就百亿私募品牌
 
 2014年11月,信裕资管在北京成立,注册资本1亿元。2015年1月,公司完成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的备案。2017年,先后成为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会员。2018年6月,公司取得证券类投顾资格。
  信裕资管依托母公司中国投融资担保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投保”)多年在各专业领域积累的大量资源配置、主动管理、风险控制经验,迅速整合股东的品牌和综合资源优势,成立之后的发展可谓是一日千里,未来更是可期。
  2015年1月,信裕资管取得私募基金管理人资格;2015年2月,公司顺利发行了首只基金;2016年9月公司累计管理规模达100亿;2018年2月累计管理规模已经突破了200亿;而在2018年6月,公司累计管理规模突破了260亿元。仅仅几年时间,信裕资管就让行业内外侧目,发展速度十分迅猛。
  作为中投保公司的资管业务平台,信裕资管通过担任资产管理人、投资顾问等角色,依托母公司在资本市场、公共融资等领域多年积累的大量主动管理经验,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目前已形成了固定收益、低风险混合策略组合投资、权益投资、另类投资等主要方向的业务发展模式。
  信裕资管以合规经营为重点,加强投研能力建设,提升主动管理能力,加大资管产品开发和渠道开拓力度,在规模增长的同时也在投资业绩上也取得了相当骄人的战绩。产品线上,具体来看,固定收益方面,信裕资管依托债券增进形成的信用风险分析能力扩展债券投资业务;在权益投资上,公司采用稳健的绝对收益策略发展主动管理的二级市场产品、FOF基金、定增产品,同时积极培育和发展量化投资业务;在低风险混合策略组合投资上,公司运用CPPI策略,采用多策略组合投资,在跌宕起伏的资本市场上,为投资人提供安全稳定的产品。
  “我们已建立了科学有效的风控体系、业务流程和内控框架,发挥自身生产金融基础资产和组合投资能力,充分整合内外部资源,根据投资人风险承受能力和市场情况,为其提供专业化、多元化、个性化的资产管理服务。”信裕资管负责人表示。
 
 强大的投研力量支撑
 
 资管行业,人才最重要,而信裕资管正是优秀人才的集中营和摇篮。
  在管理团队方面,公司董事长石军先生,现任中投保公司总裁、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浙江互联网金融资产交易中心董事长,具有CFA、律师执业资格,20年以上为机构客户跨市场资产配置的丰富经验,从事股票市场、债券市场以及非标准金融产品的投融资业务累计金额超过2000亿元;公司总经理董颖女士,鼎晖股权投资管理(天津)有限公司董事,具有多年资本市场投资业务、房地产金融业务、结构性融资业务及PE投资业务行业经验。公司合规风控负责人李峰先生,则具有敏感的市场洞察力和杰出的风险管理能力,并与市场主要投资机构和中介机构均建立了良好的关系。
  而在投研团队方面,信裕资管投研团队也具有20年以上的投资经验,业务成熟,拥有数名具有CFA、CPA等专业资格且经验丰富的资深市场人士负责业务开拓、产品设计、产品营销及投后管理。在资金募集、项目投资、投后运营、客户维护方面都有着长期的运作经验和骄人业绩。公司的投资团队秉承价值投资理念,通过前瞻的宏观研究,自上而下进行大类资产配置;通过深入细致的行业和公司研究,自下而上发掘投资标的;最终通过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的结合来验证投资策略的有效性。
  “我们公司的投研团队平均从业年限超过10年,由中投保公司原投资团队为主体组建,同时招募了来自国内外著名投资银行、资产管理机构的业内精英,有着高水准的职业操守、丰富的投资经验和突出的研究能力。他们通过积极主动的投资管理,力争为投资者提供超越业绩比较基准的当期收益以及长期稳定的投资回报。”信裕资管负责人表示。
 
 “背靠大树好乘凉”
 
 说到信裕资管,就不得不提到其股东,公司系中国投融资担保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
  作为国内首家全国性专业担保机构,中投保公司于1993年经国务院批准,由财政部、原国
  家经贸委出资成立。2006年,整体并入国家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国投”)。2010年,公司完成增资改制工作,引进建银国际、中信资本、鼎晖投资、新加坡政府投资、金石投资、国投创新六家新股东,改制后国投占比47%,为第一大股东。2015年公司整体变更为股份有限公司,随即成为第一家挂牌新三板的央企直接控股企业。
  中投保公司与国内一流的银行、证券公司、信托投资公司、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及专业投资、咨询顾问机构结成了广泛的战略联盟,投资参股了中金公司(证券代码:HK3908)、鼎晖投资等相关领域的旗舰企业,初步构建了为客户提供金融及信用综合服务和解决方案的运营平台。
  作为国投成员企业,集团内部的合作与协同发展,为中投保公司和信裕资管的未来提供了更加广阔的空间。国投是国家大型试点企业集团,由50余家大型企业组成,其中包括证券、银行、基金、信托、保险、担保、期货、财务公司、融资租赁等金融业务。国投充分发挥国有资本的带动力、控制力和影响力,在国民经济发展和国有经济布局结构调整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在确立了资产管理业务的战略发展方向后,中投保公司以信裕资管为核心,下设了全资私募股权、创投投资基金管理人和其他私募投资基金管理人,借助结构化工具,聚焦于并购重组、成长性企业投资、不动产、新能源环保、特殊机会投资等领域,建立了全牌照的资管业务平台。
  同时,公司与业界专业机构强强联合,打造各类专业投资平台。与鼎信长城基金联合设立特殊资产投资平台,专注特殊机会投资;联合中信资本共同打造的不动产领域并购基金平台;携手战略性合作伙伴申万宏源集团联决打造私募投资基金;通过设立光伏产业基金,进一步推动能源结构调档升级、助力绿色发展。
  “拥有国企平台的背景资源、多年行业经验、成熟的专业投资团队,我坚信,信裕资管未来会成长得更快,在中国波澜壮阔的资本市场中划下属于我们的浓墨重彩的一笔。”上述负责人信心满满地补充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