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8年09月20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7]

底层资产估值是FOF面临最主要问题 私募资产配置基金三大问题待解

每经记者 杨建 每经编辑 吴永久
  近年来私募FOF发展迎来了"井喷"时代,而目前底层资产估值是FOF面临的最主要问题。在严监管的背景下,FOF的投资机遇在哪里呢?
  9月19日,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2018中国券商行业高峰论坛上,在主题为“FOF、MOM的投资机遇”的圆桌对话中,北京市星石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合伙人易爰言、招商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易卫东、广发证券资产管理(广东)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吴云鹏、上海景林资产董事总经理田峰等资深人士分享了他们的独到看法。
 
 底层资产估值是FOF面临的最主要问题
 
 今年以来FOF产品十分火热,做为资金方和基金管理者,过往实际操作中遇到的问题是如何解决的呢?星石投资合伙人易爰言指出,目前FOF产品底层资产配置上比较单一,从市面上几只网红FOF来看,主要还是以证券类FOF为主。在这种情况下,FOF在底层基金的选择上必然是在各个证券私募管理人之中优中选优。那么在行业中投资实力较强、合规风控好、信息披露度高的管理人有可能获得较多倾斜。但是在实际操作中的问题主要是:1,双20%规定使得产品设计灵活性受限;2,期限匹配使得产品投资范围受约束;3,资金端缺乏长线资金。
  招商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易卫东谈到:“FOF业务的发展跟我们预期有差距,其中一个原因是市场定位的问题,FOF天然是一个资产配置、风险分散的中低风险产品,他应该是面向机构客户、养老资金以及高净值人群的,但是行业过往理解的有一些偏差。第二个是投资团队和投资方法论的问题,跟股票投资和债券投资相比,FOF投资有其特殊性和专业性。一个好的FOF投资经理,不仅要理解市场的运行逻辑,要理解投资经理的投资逻辑,还要把二者结合起来,把不同的投资经理和投资策略组装成一个预期收益风险特征的投资产品,现在市场上有将近1万家私募和几万个私募基金产品,所以要做好一个FOF产品,还是很有挑战性的,尤其是FOF投资的历史很短,要形成一个完善的投资团队和投资方法论,还需要时间去磨练。”
  广发证券资产管理(广东)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吴云鹏指出,从国内FOF来看,大部分FOF没有起到管理的作用,都是拼凑起来分散风险。实际上,FOF主要面对的是机构,面对的是高净值的客人,主要是要帮助他们分散市场下跌的风险,所以长期来看能够跑赢市场。但是假如把FOF卖到云后端、卖到低净值的客户端的话,如果给的风险期太短了,那么产品就没有价值。所以FOF行业的机构化构成应该相对提高,FOF、MOM也将成为一个朝阳行业。FOF的目标应该是在专业区域内做策略研究,帮助投资人能够从8000多只甚至10000只基金当中筛选出一部分策略鲜明、没有风格漂移、能够建立动态组合的产品。
  吴云鹏指出,FOF的主要功能是降低风险,最主要的目的是通过大资产配制把风险降低,从单位风险收益回报来看也会更优。
 
 私募资产配置基金三大问题待解决
 
 今年,基金业协会新增私募资产配置基金,私募FOF基金将不局限于私募证券FOF基金,资产配置范围将更为全面,券商资管和私募又是如何理解这方面的机遇呢?
  星石投资合伙人易爰言指出,首先私募FOF基金将不再局限于私募证券FOF基金,而是在跨资产类别中进行挑选,某类基金的配置必然是优中选优。这对于专注发展单类策略、在垂直细分方向做到极致的私募来说,是一大利好。其次是“资产配置型私募”理论上可以配置的范围包括股票、债券等10多种类型产品,有助于平滑单个资产波动,对冲风险,获取更为平滑的业绩回报,增强产品对投资人的吸引力。不过,资产配置品种的增加会对管理人带来更高的要求:首先是人才配备,其次是技术支持。
  上海景林资产董事总经理田峰认为,FOF的一个特点就是客户以个人为主,当然也有机构。毫无疑问,个人为主的客户构成最终可以通过申购和赎回来影响FOF产品的规模。如果FOF产品的封闭期较短,结果就是尽管FOF是由专业机构管理的,但是一旦市场产生恐慌,投资人害怕了要赎回,就会导致FOF在不该走的时候走了,反过来也就是不该来的时候来了。所以大家现在看到FOF都有一个相对较长期的封闭期,从本质来讲这最终是保护了FOF投资人的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