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8年09月20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7]

金融科技赋能下财富如何“管理”?这些大佬给了答案

 金秋北京,秋高气爽,而近两日A股也焕发出活力。9月19日,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2018中国券商行业高峰论坛暨金鼎奖颁奖典礼在北京成功举办。论坛期间,众多业界大佬荟聚,现场人气爆棚。2017年,金融科技、人工智能席卷券商行业。在今天,金融科技不但会为普通客户、高净值客户带来不同的体验,也是券商服务机构客户的重要组成部分。金融科技赋能下的财富管理行业将何去何从呢?
  另外,近年来,私募FOF发展迎来了“井喷”时代。尤其是今年,“自带流量”的明星私募FOF不断出现在众人视野,有的甚至两天就卖出去40亿元,一时风头无两,引发业界普遍关注。那么在严监管之下,FOF的投资机遇在哪里呢?
  在论坛现场,就上述两大焦点话题,国泰君安证券网络金融部负责人毕志刚、中泰证券网络金融部总经理何波、招商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易卫东等多位券商业资深人士,以及知名私募上海景林资产董事总经理田峰、北京市星石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合伙人易爰言对此展开了激烈的圆桌讨论。
 
 要想不被BAT抢食 券商得考虑投资场景多元化
 
每经记者 刘海军 每经实习记者 李一玮 每经编辑 吴永久
  迎着飒爽的秋风,9月19日,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中国券商业高峰论坛暨金鼎奖颁奖典礼在北京成功举行。
  科技,不仅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和思维模式,也影响着各个行业的业态,而证券业亦是深刻感受到了这种变化。基于此,本届盛会的主题是“科技赋能,从新出发”。
  在论坛的圆桌对话“金融科技赋能下财富管理”环节中,多位大型券商网络金融部负责人结合工作实践分享了精彩观点。
 
 投资场景多元化是券商实现客户增长的关键
 
 易观网络总裁刘怡提到,互联网在证券行业的应用已经相当深入,有几个数据值得注意,券商客户在整个移动端开户占比超过96%,移动端月活跃用户占比超过75%,成交占比37%,这些数据可能还会在上升。另外一方面,券商之间的竞争依然很激烈的。同时,BAT等互联网巨头也紧盯着这个领域,现在可能还有一些壁垒暂时进不来。但是,互联网企业在强大的流量和新鲜的玩法加持之下,在客户管理方面的优势显得尤为明显。那么,对于券商来讲,如何保证客户持续增长就成为了必须面对的问题。
  国泰君安证券网络金融部负责人毕志刚谈到:“我们面临着来自内外部的双重竞争,外部牌照逐渐开放,内部有互联网公司,我们的自身业务形态也发生变化。所以我们开始回归服务,去考虑用户的活跃度。想要客户的投资行为更活跃,我们就要去丰富更多的场景,把我们的金融服务与客户的日常场景结合起来。”
  华泰证券网络金融部金融科技负责人刘兴讲到:“在我们的存量客户中,每年都有15%的客户在第二年会成为非有效户,这就成为一个漏斗,所以要增长是非常困难的。按照以前的模式,我们是客户消耗型的行业,要达到客户增长的目标,要把客户消耗型变成客户持续增长型。所以我觉得要做到用户的持续增长,最重要的一个目的就是减少因为交易的波动造成客户活跃的波动,这一点就是说增加用户的场景。我们现在做的最重要的方式就是将交易客户的需求逐步引导到交易、理财和其他的各种场景上面,这才是能够形成一个真正持续增长的关键。”
 
 互联网精神和专业的投研能力为券商续能
 
 互联网时代,借助互联网思维,用精细化的管理方式将客户流量留下来对券商来说势在必行。在毕志刚看来,对于有着极其强烈的互联网精神的年轻投资者来讲:“最重要的极致的用户体验,就是给投资者提供各种有趣的投教,必须好玩,不能太枯燥。在移动互联时代,让年轻的小白投资者去学习专业的技术指标是反人性的。”
  中泰证券网络金融部总经理何波认为:“券商目前还没有自身真正意义上的流量平台,券商发展新用户,大部分是通过发行高回报的理财产品,目前很难通过现有的APP来建立自己的流量平台,需要另外创新,而要做到这一点,需要很大的勇气。要做到平台的差异化,不光是线上,线下营业部和分支机构的积极性也要调动起来。要把客户和产品本身的特色做到深入融合,让客户对投顾的黏性转为用户对我们产品的黏性。但是,对我们来讲我们前期最大的问题是增值服务体系没有建立起来,没有给用户差异化的东西,用户分层次之后给到他的东西就很少,所以我们先把投顾能力增值能力做好,后期再做分层。”
  在谈及业务流量问题时,兴业证券信息技术部金融科技负责人王伟强表达了自己的看法:“由于技术门槛的降低,使得技术可以在更多场景得到应用。以前券商行业技术和业务的界限很明显,而现在两者的结合越来越紧密,这也带给我们更多的思考。做互联网业务就是经营流量,而经营流量就是抓客户,客户战略向用户战略转型。近两三年,我们也在往客户战略方面转型,做了很多工作。”
  在讨论如何用技术去驱动券商业务的发展时,华泰证券网络金融部金融科技负责人刘兴谈到:“在效率提升这块,金融科技对券商的赋能已经差不多到了一个阶段。而另一方面,针对行业特点,技术可能会很大程度上改变我们决策的方式,所以从金融科技对券商持续赋能来讲,可能更重要的是怎么去加强投研能力的产品化和工具化。”
 
 底层资产估值是FOF面临最主要问题 私募资产配置基金三大问题待解
 
每经记者 杨建 每经编辑 吴永久
  近年来私募FOF发展迎来了"井喷"时代,而目前底层资产估值是FOF面临的最主要问题。在严监管的背景下,FOF的投资机遇在哪里呢?
  9月19日,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2018中国券商行业高峰论坛上,在主题为“FOF、MOM的投资机遇”的圆桌对话中,北京市星石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合伙人易爰言、招商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易卫东、广发证券资产管理(广东)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吴云鹏、上海景林资产董事总经理田峰等资深人士分享了他们的独到看法。
 
 底层资产估值是FOF面临的最主要问题
 
 今年以来FOF产品十分火热,做为资金方和基金管理者,过往实际操作中遇到的问题是如何解决的呢?星石投资合伙人易爰言指出,目前FOF产品底层资产配置上比较单一,从市面上几只网红FOF来看,主要还是以证券类FOF为主。在这种情况下,FOF在底层基金的选择上必然是在各个证券私募管理人之中优中选优。那么在行业中投资实力较强、合规风控好、信息披露度高的管理人有可能获得较多倾斜。但是在实际操作中的问题主要是:1,双20%规定使得产品设计灵活性受限;2,期限匹配使得产品投资范围受约束;3,资金端缺乏长线资金。
  招商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易卫东谈到:“FOF业务的发展跟我们预期有差距,其中一个原因是市场定位的问题,FOF天然是一个资产配置、风险分散的中低风险产品,他应该是面向机构客户、养老资金以及高净值人群的,但是行业过往理解的有一些偏差。第二个是投资团队和投资方法论的问题,跟股票投资和债券投资相比,FOF投资有其特殊性和专业性。一个好的FOF投资经理,不仅要理解市场的运行逻辑,要理解投资经理的投资逻辑,还要把二者结合起来,把不同的投资经理和投资策略组装成一个预期收益风险特征的投资产品,现在市场上有将近1万家私募和几万个私募基金产品,所以要做好一个FOF产品,还是很有挑战性的,尤其是FOF投资的历史很短,要形成一个完善的投资团队和投资方法论,还需要时间去磨练。”
  广发证券资产管理(广东)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吴云鹏指出,从国内FOF来看,大部分FOF没有起到管理的作用,都是拼凑起来分散风险。实际上,FOF主要面对的是机构,面对的是高净值的客人,主要是要帮助他们分散市场下跌的风险,所以长期来看能够跑赢市场。但是假如把FOF卖到云后端、卖到低净值的客户端的话,如果给的风险期太短了,那么产品就没有价值。所以FOF行业的机构化构成应该相对提高,FOF、MOM也将成为一个朝阳行业。FOF的目标应该是在专业区域内做策略研究,帮助投资人能够从8000多只甚至10000只基金当中筛选出一部分策略鲜明、没有风格漂移、能够建立动态组合的产品。
  吴云鹏指出,FOF的主要功能是降低风险,最主要的目的是通过大资产配制把风险降低,从单位风险收益回报来看也会更优。
 
 私募资产配置基金三大问题待解决
 
 今年,基金业协会新增私募资产配置基金,私募FOF基金将不局限于私募证券FOF基金,资产配置范围将更为全面,券商资管和私募又是如何理解这方面的机遇呢?
  星石投资合伙人易爰言指出,首先私募FOF基金将不再局限于私募证券FOF基金,而是在跨资产类别中进行挑选,某类基金的配置必然是优中选优。这对于专注发展单类策略、在垂直细分方向做到极致的私募来说,是一大利好。其次是“资产配置型私募”理论上可以配置的范围包括股票、债券等10多种类型产品,有助于平滑单个资产波动,对冲风险,获取更为平滑的业绩回报,增强产品对投资人的吸引力。不过,资产配置品种的增加会对管理人带来更高的要求:首先是人才配备,其次是技术支持。
  上海景林资产董事总经理田峰认为,FOF的一个特点就是客户以个人为主,当然也有机构。毫无疑问,个人为主的客户构成最终可以通过申购和赎回来影响FOF产品的规模。如果FOF产品的封闭期较短,结果就是尽管FOF是由专业机构管理的,但是一旦市场产生恐慌,投资人害怕了要赎回,就会导致FOF在不该走的时候走了,反过来也就是不该来的时候来了。所以大家现在看到FOF都有一个相对较长期的封闭期,从本质来讲这最终是保护了FOF投资人的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