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8年09月18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8]

台海核电控股股东股权质押引关注 欲筹划债务重组解围

每经记者 欧阳凯 每经编辑 赵 桥
  股价“跌跌不休”的台海核电,其控股股东的股权质押以及上市公司与之较多的关联交易也引起机构的关注。
  9月17日,台海核电(002366,SZ)发布的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显示,控股股东台海集团已于日前会同长城资产、山东高速、杭州金投三家主要债权人及投资人在台海集团总部召开了会议,重点围绕台海集团股权质押业务形成的债务进行了商榷,各方了解台海集团面临的暂时性流动性困难,尊重其诉求,对上述债务问题进行初步商谈。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长城资产拟通过股权和债权结合的方式对债务进行重组,山东高速拟考虑后续的债转股方案,杭州金投则称持续看好公司的基本面,认为当前是公司面临暂时性的阵痛期,对公司支持立场不变。
 
 控股股东正筹划债务重组
 
 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9月14日,控股股东台海集团质押股数3.42亿股,占其持有公司股份总数的90.27%,占公司股份总数的39.46%。其中,长城资产、山东高速、杭州金投三家公司合计质押股数约2.59亿股,占比75.64%。
  根据投资者关系记录表披露,台海集团已同长城资产、山东高速、杭州金投三家主要债权人及投资人召开了会议,并提出相关解决措施,除了三个债权方的表态外,与会各方认为通过股权和债权结合的方式对台海集团债务进行优化,降低融资杠杆,改善财务状况,同时也能够大幅优化上市公司现金流。
  具体来看,控股股东台海集团与农银资本签订债务重组顾问协议,聘请其为台海集团债转股专项财务顾问,拟对台海集团的股票质押融资的债权进行债务优化。中核产业基金协同央企产业基金拟共同增资台海集团。目前中核产业基金已完成立项和现场初步尽调工作,正在协商签署合作框架协议。
  此外,由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基金子基金、烟台蓝天控股有限公司、工银金融资产投资有限公司、中国长城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等共同设立台海专项基金,投资金额不超过60亿元,主要用于浮动堆投资及台海集团新项目建设。
  不过,台海核电方面称,此次债务重组事项为意向性措施,交易对价等具体方案细节尚需双方另行协商确定。同时,因本次交易具体方案尚未确定,相关方案是否须经相关政府部门前置审批尚存在不确定性。目前上述方案拟转让公司股票(或股票收益权)的数额尚未确定,不存在实际控制人变更的风险。
 
 控股股东部分股份遭冻结
 
 9月14日,台海核电批露了控股股东部分股份被司法冻结的公告,控股股东台海集团其所持有的公司股份累计被司法冻结的数量为2889万股,占其所持有公司股份总数的7.62%,占公司股份总数的3.33%。
  “当时大股东告知我们部分股权冻结,我们就及时批露出来,现在具体因为什么业务或原因产生的冻结,大股东尚未给我们书面说明,我们现在也在盯紧并让他们尽快处理好。”台海核电相关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解释称。
  值得注意的是,在机构调研问及台海集团的股份质押是否有平仓风险时,台海核电并未直接回应,只是称,台海集团属地方重点扶持的装备制造业龙头,与金融机构相关业务责任人的充分沟通,明确解决方案,建立有效沟通机制。
  记者注意到,台海核电的关联交易由2015年的6251万元,一路上涨至2017年的16.14亿元,三年关联交易累计为19.66亿元,而公司三年累计营业收入为40.74亿元,三年关联交易占到了营业收入的48.25%。
  被机构问及公司关联交易背景时,台海核电方面解释称,主要来自控股股东台海集团,台海集团是山东省核电产业龙头,顺应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烟台市打造千亿级核电产业链契机,依托中核集团、国家电投、中广核集团、台海集团共同设立的国家级核电产业技术创新平台;依托中国核电、烟台蓝天投资、台海集团共同成立的中核台海清洁能源(山东)有限公司,以及台海集团与烟台市发改委、万华集团等签订的海上浮动堆框架协议,规划建造12艘海上清洁能源浮动平台。
  “不会影响我们经营,控股股东和我们之间是两个独立的主体。”台海核电相关人士表示,目前控股股东质押的股份没有平仓风险,出现这个事情(即控股股东部分股份被司法冻结)前后,公司都是在持续和控股股东沟通,因为现在监管层要求一旦出现风险要及时披露予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