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8年09月18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5]

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主任毛一翔:“一带一路”从倡议转为行动 国际社会广泛响应

每经记者 张怀水 每经实习编辑 廖丹
  9月16日,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主任毛一翔在2018年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专题研讨会上表示,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的五周年,五年来,“一带一路”从倡议到行动,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响应。共商、共建、共享、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理念深入人心。
  2013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哈萨克斯坦和印度尼西亚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即“一带一路”)倡议。5年来,“一带一路”建设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愿景转变为现实,取得了丰硕成果。
  商务部数据显示,2018年1~8月,中国境内投资者对全球153个国家和地区进行非金融类直接投资740.9亿美元,同比增长7.8%。其中,中国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新增投资额为95.8亿美元,同比增长12%。
  英国保诚集团瀚亚投资公司主席康德纳在研讨会上表示:“我们公司进入的市场大多数都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比如新加坡、印尼、越南、马来西亚等,在亚洲深耕30多年,我们非常明白基础设施投资的重要性,而‘一带一路’为我们进入基建投资和其他领域提供了很好的发展机遇。”
  中国化学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武宪功透露:“五年前,习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后,公司在基础设施和化学领域积极践行‘一带一路’项目,开展国际产能合作。五年来,共在“一带一路”项下新签合同额超过2000亿元人民币,境外合同额比2003年增长了50%以上。”
  “在巩固化工石化和电力领域的同时,我们在基础设施、冶金、房建、输油管道、环保等领域也不断发展,主要承建了全球最大的土耳其调峰天然气储库总承包项目、哈萨克斯坦天然气化工综合类项目。在基础设施领域,我们也在中东地区进行了很好的实践。”武宪功说。
  谈及5年来的实践经验和体会,武宪功认为,“一带一路”各项活动必须给当地经济带来可持续发展。“尽管我们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了2000多个项目,但一定要把好钢用在刀刃上,什么项目投下去可以给当地带来繁荣,这样的项目在当地才真正具有生命力。”
  渣打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行长张晓蕾则表示,中外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投资离不开完善的融资政策和融资机构。今年上半年,中国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总贸易量达到6000多亿美元,新增投资74亿美元。“随着沿线国家和企业的合作越来越频繁,越来越多的金融机构也将参与其中,去年年底,渣打银行宣布将于2020年底前为‘一带一路’倡议相关项目提供总值至少200亿美元的融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