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8年09月18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3]

安恒信息董事长、总裁范渊:成都网络安全产业优势突出

每经记者 曾 剑每经编辑 宋思艰
  9月17~23日,2018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在全国范围内统一举办。在9月17日下午于成都举办的网络安全技术高峰论坛上,杭州安恒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范渊认为,安全已成为数字经济发展的新动能。
  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范渊表示,成都在网络安全产业上有较强的优势。
 
 谈行业:工业互联网安全需关注五大重点
 
 论坛中,范渊以《浅谈数字经济时代网络安全的角色》为题作了主旨演讲。范渊表示,在数字经济时代,节约成本、提高效能成为关键词。在数字经济时代,网络安全存在着诸多挑战。具体表现为:数字产业化过程中,伴随着数据安全、隐私保护等问题;以工业互联网为代表的产业转型升级和新旧动能转换。在范渊看来,效能是核心要素,安全是基础能力。
  范渊称,安全可以赋能工业互联网的发展。工业互联网安全保障应该从上到下建立体系化的顶层设计,未来需要关注的五大安全重点,包括设备安全、网络安全、控制安全、应用安全和数据安全。同时,能效提升可服务于网络安全监管。
  对于网络安全人才的培养,范渊也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表示,应该采取以赛代练、以赛促学的方式培养人才。同时,网络安全产业应通过校企深度合作,设立行业场景设计、持续学习机制,来更好地培养人才。
 
 说成都:网络安全产业有很好的基础
 
 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范渊表示,从技术、法律法规体系的建设来看,我国网络安全产业在过去10年取得了很大的发展和进步,某些方面已和发达国家站在同一水平线上。他表示,自己回国这11年,也有幸见证了产业快速发展,但他同时也指出,我国在芯片、操作系统上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范渊表示,中国网络安全领域的市场前景很大。四川特别是成都在这个产业方面有很好的基础,包括安恒信息等行业公司很早就在成都设立了子公司。谈及此,范渊戏称自己也是一个“蓉漂”。
  此外,范渊认为,成都本身具有软硬件产业基础,在网络安全产业领域有较强优势。
  一直以来,四川省、成都市均高度重视网络安全产业的发展。记者了解到,成都有以中国电子科技网络信息安全有限公司为龙头,亚信安全、卫士通、无声信息等在内的庞大网络安全企业群;同时,成都有中国电科30所、10所、29所等一批优秀的科研院所;成都还有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成都信息工程大学等一批在网络安全领域国内领先的高校。
  对于未来在网络信息安全产业领域的发展,成都已有更为明确的规划。成都已提出,将加快发展信息产业和数字经济,优化产业生态圈和创新生态链,力争经过3~5年努力,建成电子信息产业万亿级产业集群,全面建成中国网络信息安全之城、国际知名电子信息产业基地和国际性综合交通通信枢纽,基本建成国际知名的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强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