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8年09月18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3]

微软中国首席技术官韦青:物联网时代 网络“末梢”安全更具挑战性

每经实习记者 朱玫洁 每经编辑 刘艳美
  “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无论是台上演讲还是台下专访,韦青一直将这句古话放在嘴边。这与他一身修身笔挺的西装和微软(中国)首席技术官的身份,产生了某种微妙的化学效应。
  9月17日,2018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网络安全技术高峰论坛在成都启幕。高峰论坛上,韦青带来了一场关于微软物联网安全和边缘智能的分享。他不断强调,在这个技术巨变、日新月异的时代,发展机会稍纵即逝,新的时代需要新的思维。
  物联网技术被视为第四次工业革命。随着云计算、物联网不断普及,世界正变得越来越像人一样思维、行动、反应。韦青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网络是一个宽泛的概念,究其本质,是数字化的沟通建设方式。而城市数字化建设第一步,很可能就是进入万物互联的时代、智能化时代。在这个进程中,韦青认为,更精确的智能化是未来的发展方向。
  “真正的技术是无形的,融入生活中的。”韦青表示。就像人的身体,末梢神经会处理掉80%的电信号,仅有不到20%的信号传输到人的大脑中枢神经。对于物联网时代的网络安全来说,更严峻、更有挑战性的是网络末梢、边缘的人工智能。“无处不在的计算和无处不在的智能将是未来的发展方向,智能计算的安全话题也将从中央(网络)转向地方。”韦青说。
  韦青曾在成都居住多年,武侯祠“攻心联”中的一句话令他印象深刻:“不审势即宽严皆误”。他认为,在讨论新技术的同时,还有一件事更加重要:如何以更大的眼光考虑智能化技术怎样彻底改变我们的社会?
  去年,微软分解了windows业务部门,对此,韦青表示,“我们认为这个游戏已经结束了,应该甩掉包袱,向新的物联网时代出发”。与此相应,现任微软CEO萨提亚·纳德拉常说,这个行业不尊重传统,只尊重创新。思考怎样通过创新技术抓住未来的商机,而不纠结于过去,是在这个新时代非常重要的一门学问。
  “我们不能用旧有思维方式去解决新问题。”韦青说,对于国家网络安全这一全新课题,是以物联网时代的思维,从一个整体框架去解决?还是停留在旧的框架内思考?这个问题值得探讨。同样,“对于企业来说,是在旧路上碰巧弯道超车,还是放弃这条路,直接找一条新路来换道超车,这个需要跟大家共同商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