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8年09月10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12]

中江信托金虎308号融资人恒润华创 官司缠身陷诉讼泥潭

每经记者 陈玉静 每经编辑 王可然
  中江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江信托)又逾期了,这次是“中江国际·金虎308号津劝业股票收益权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以下简称金虎308号)。《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金虎308号分二期共募集资金3亿元,目前期限12个月的1亿元已到期结束。但是截至9月4日,融资人广东恒润华创实业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恒润华创)仅支付到期利息100万元,剩余到期本息未能如约偿还,出现违约。
  中江信托表示,因受金融去杠杆影响,资金政策全面收紧,同时今年以来股市波动较大,造成了企业流动资金紧张的情况,目前中江信托已与融资人多次沟通要求其按约偿还本息。不过,记者了解到,融资人恒润华创的情况并不乐观,目前官司缠身,股权也被冻结。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金虎308号信托经理,该人士表示,未经公司同意,不方便接受采访。
 
 融资人申请到期本金延期支付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金虎308号分2期进行,分别成立。第1期募集并运用信托资金19978万元,成立时间为2016年8月19日,其中1亿元期限12个月,9978万元期限24个月;第2期募集并运用信托资金10022万元,期限24个月,成立时间为2016年8月22日,每一期信托资金在成立之日即运用完毕,融资主体为恒润华创。
  其中,信托资金用于受让恒润华创持有的20813403股津劝业股票(600821.SH)对应的股票收益权,以及12000万股广东恒润互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股权对应的股权收益权。收入来源为融资人支付的标的股票收益权及股权收益权回购款。《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涉事的广东恒润互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的大股东为恒润华创,另外两名自然人股东分别为赖淦锋、麦秀金,两人也为恒润华创的股东。
  截至目前,期限为12月的1亿元已到期结束,剩余存续规模为2亿元。但是截至9月3日,融资人未能按约全部偿还2018年8月19日、2018年8月22日到期全部本息,仅支付到期利息100万元,构成违约。中江信托表示,因受金融去杠杆影响,资金政策全面收紧,同时今年以来股市波动较大,造成了企业的流动资金紧张的情况,目前中江信托已与融资人多次沟通(以邮寄催收函和派驻人员现场催收的方式等)要求其按约偿还本息。
  据了解,目前融资人于2018年8月30日向中江信托发送《关于金虎308号信托项目申请延期的函》,拟就金虎308号逾期情况采取增信措施并申请延期。具体情况如下:承诺在2018年9月10日前支付本信托项目全部剩余到期利息6884586.25元;融资人提供位于广州市番禺区的一处幼儿园房产(房产面积1948.30平方米,房产剩余使用年限33年,经中江信托通过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系统查询,该笔租金收益权之前未作质押)的租金收益权进行质押;融资人提供位于广州市的物业(商铺、车位等),预计价值约2000万元进行抵押,并在两个月内陆续补足相关物业作为抵押,合计拟增加的抵押物价值约1亿元;融资人申请将到期本金延期不超过6个月进行兑付,在延期支付期三个月内支付本金金额不低于3000万元,剩余本金将在延期支付到期日前全部支付完毕。
  对于上述增信措施,中江信托表示,2018年9月2日,融资人已先行签署了关于幼儿园租金收益权质押予中江信托的质押合同,同时也签署了新增价值约2000万元抵押物的抵押合同,但尚未办理抵押手续,办理抵押手续的时间尚需与融资方协商。
 
 恒润华创陷诉讼泥潭
 
 对于此次的融资主体恒润华创,经营范围为以自有资金进行交通、能源、环保、高新技术及物业的投资,物业租赁;计算机软硬件的开发、设计及技术咨询、技术服务,计算机安装等(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经相关部门批准后方可开展经营活动),法定代表人为赖淦锋,持有恒润华创96.25%股权,为恒润华创实控人,另一自然人股东为麦秀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赖淦锋持有的恒润华创股权已经过多次冻结。此外,恒润华创目前也身陷诉讼泥潭。天眼查显示,日前,恒润华创身陷一则民间借贷纠纷案件,申请人申请法院冻结恒润华创等被申请人银行存款1600万元或查封被申请人等额价值财产,法院已裁定立即执行。
  中江信托表示,公司作为信托计划受托人,将以受益人的利益最大化为原则,维护信托财产安全和受益人的合法权益。关于信托计划的利息,公司将督促融资人尽快支付,并及时向受益人分配;关于本信托计划是否同意延期及延期期限,公司将按照信托计划的信托文件中的规定,尽快召开受益人大会,由受益人通过投票的方式进行确定,受益人大会的相关函件公司将尽快草拟,及时公告并通知信托计划委托人/受益人。后续公司将及时跟踪融资人的情况,一方面积极催收,争取尽快收回本息;另一方面,核实新增抵押物的情况,同时公司亦将择机采取法律手段以保护投资者的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