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8年09月10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9]

科技赋能 从新开始 金融科技改变行业未来 首届中国券商业高峰论坛9月19日于北京举行

每经记者 王砚丹
  2018年,对于资本市场和中国券商,都是不平凡的一年。
  在资本市场上,投资者一方面感受着股市的低迷;另一方面,“独角兽”回归、纳入MSCI指数等事件,又让投资者明确看到资本市场未来大不一样。
  同样,服务于资本市场的券商们,正在经历着翻天覆地的大变革。
  2017年,金融科技、人工智能席卷证券行业。数以亿计的新老投资者通过手机APP,切身感受到了高科技带来的投资方式变化。整个证券行业面貌也随之不同——大券商凭借雄厚资本实力和金融科技上的前瞻性布局,抢夺市场中更优质的资源;中小券商则凭借着某些领域集中发力,你追我赶争取实现弯道超车。
  这是一个奋进的时代!这是一个伟大的时代!
  9月19日,《每日经济新闻》首届中国券商业高峰论坛暨金鼎奖颁奖典礼将在北京金融街威斯汀酒店举行,届时众多业界大佬将荟聚京城,畅谈对行业未来发展的思考。
  回顾30年峥嵘岁月,券商行业崛起的征途并非一帆风顺。
  1987年,新中国首家券商特区证券成立,一个崭新行业由此诞生。上世纪90年代,券商们和A股市场一起,摸索着前进;见证过深发展A和四川长虹的辉煌,见证过“5·19”行情的波澜壮阔;也承受过“3·27”国债事件、东南亚金融危机带来的痛苦蛰伏。
  从进入21世纪至今,十八载春秋寒暑,券商们经历过更多坎坷。2001~2005年长达4年大熊市,市场低迷,加之为之前的野蛮生长买单,券商行业经过诞生后最痛苦的洗牌。2006~2007年,一波股改催生的大牛市盛宴让规范后的券商们获得了一次最大的发展机会。海通证券、广发证券等今天行业第一梯队的代表,都是在那一次牛市中登陆A股市场。它们既是资本市场的服务者,也是受益者。
  2008年大牛市戛然而止,取而代之的是从6124点到1664点的痛苦煎熬。之后2010年,股指期货和融资融券为券商打开创新业务的大门,却又在2015年短短一年时间内,让券商们经历了上半年的火焰炙烤和下半年的冰山碰撞。
  如今又是3年过去。这3年时间的资本市场并不总是友好,但券商们经历的或许是行业诞生以来,最具有“革命”意义的3年。
  原因就是四个字——金融科技。
  事实上,金融科技并非新鲜玩意。2000年美国科技股泡沫,那就是因为市场对科技的预期,只不过那时候现实中科技水平还无法支撑当时的故事而已。
  而如今,当年许多构想都成为了现实。在目前普通投资者已经熟悉的APP场景,金融科技可以为投资者画画自画像、推荐一些理财产品;甚至,金融科技还可以直接用于服务券商自身的投资部门,开发出合适的交易策略赚钱。
  今年上市券商半年报中,中信证券交出一份令市场侧目的答卷。其上半年实现证券投资业务收入47.41亿元,同比增长50.65%。这是公司实现中期业绩逆势增长的重要原因。而受累于市场影响,全行业上半年证券投资收益约为295.5亿元,同比下降20%。
  其中,金融科技的运用为公司业绩增长做出了重要贡献。在半年报中,中信证券透露,另类投资“在策略开发上大量运用人工智能/机器学习的最新技术,取得了成效。目前已开展的业务或策略包括:股指期现套利、股票多空、宏观对冲、大宗交易、统计套利、基本面量化、可转债套利、商品策略、期权策略、组合对冲基金投资、全球多策略基金等。”
  甚至,海外一些先行者,已经尝试将人工智能运用于公司管理之中。如桥水创始人、伟大的达里奥先生,他在投资上很早就实现了机器交易。他旗下最高端基金产品——“绝对阿尔法(Pure Alpha)”使用投资算法购买和出售股票、债券、货币和其他资产;该基金长期以来都能准确预测世界各地的繁荣和萧条,并早在2006年就警告其投资者留意即将到来的金融危机。而根据有关报道,桥水旗下的“未来之书”的人工智能项目,其目的已经超越了投资,而是致力于实现大部分公司管理工作自动化,让桥水变为一家不需达里奥先生事必躬亲也能运转的公司。
  如今的券商行业,已经发展成资本市场和宏观经济中的一支重要力量。
  中国证券业协会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受A股市场量价齐跌影响,全行业131家证券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265.72亿元,同比下降11.92%;实现净利润328.61亿元,同比下降40.53%。106家公司实现盈利。截至2018年6月30日,131家证券公司总资产为6.38万亿元,净资产为1.86万亿元,净资本为1.56万亿元,客户交易结算资金余额(含信用交易资金)为1.11万亿元,托管证券市值为36.56万亿元,受托管理资金本金总额为15.89万亿元(未经审计报表)。
  虽然A股市场表现不佳部分拖累了券商业绩,但从上述数据可以看出,整个行业仍然具备极佳的盈利能力,它们是连接资本市场和投资者的桥梁,亦为实体经济与金融资本有机结合提供重要帮助。
  在这样的背景下,金融科技的发展,会成为左右行业发展的重要因素。而我们相信,金融科技的作用绝不仅仅局限于为投资者提供一些基础服务,它们一定会有更大的作用、对行业和资本市场本身产生更深远的影响。
  因此,《每日经济新闻》将首届券商行业高峰论坛暨券商金鼎奖的主题定为“科技赋能,从新出发”。这个新,是日新月异的新技术,行业的新面貌,也是“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的“心”。我们希望,每一次科技发展所带来的行业变革,最终为每一位投资者、从机构到个人,都能带来切实的方便和好处。我们看到,数十万券商从业者,正在这条道路上砥砺前行。
  我们探讨宏观经济和资本市场走势脉络,因为这是券商行业发展的基石;我们更探讨科技进步还将为行业带来多少新的变化;我们亦探讨中国券商将以怎样的姿态来应对海外投行的到来。
  我们打破了过去大部分行业论坛只有一位经济学家进行主题演讲的惯例。我们诚邀了两位券商首席经济学家——中国社会科学院教授、天风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刘煜辉先生和中国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院院长刘锋先生出席。他们将畅谈关于宏观经济和资本市场未来之路的看法。
  我们还邀请了中国银河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罗黎明先生、中泰证券网络金融部总经理何波先生等畅谈金融科技赋能下财富管理,未来券商应该在财富管理大需求中,怎样更有针对性地为每位投资者做好服务。
  9月19日,金秋北京,让我们在金融街,不见不散。
  目前,欲参加2018中国券商行业高峰论坛的投资者已经可以报名了,参会报名方式:关注微信公众号火山财富(微信号:huoshan5188),然后点击微信下方菜单中的“金鼎奖”中的“报名参会”,然后填写报名信息;参会报名时间:9月10日~9月18日下午5点。入选通知时间:9月18日上午10点~下午6点。通知方式:请报名者于18日注意查阅手机短信,具体参会通知及注意事项将通过短信发送。报名咨询电话:028-86513475(工作日的上午10点半~下午6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