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8年09月10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6]

濮韶华出任董事长:光明乳业将加速全产业链整合升级

每经记者 徐杰 实习记者 张潇尹 每经编辑 陈俊杰
  光明乳业(600597,SH)正式完成换帅。9月7日下午,光明乳业召开2018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和第六届董事会第二十二次会议。据当日傍晚公告显示,濮韶华被推荐为董事的提案获得通过,并在随后的董事会上被选举为光明乳业第六届董事会董事长。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股东大会现场上注意到,濮韶华表示,光明乳业将加速全产业链整合升级,同时,他本人将通过调研学习,尽快进入工作角色。
 
 濮韶华正式出任董事长
 
 8月21日下午,光明乳业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于近日收到公司董事长张崇建,董事、总经理朱航明的辞职报告。随后,光明乳业发布另一则公告称,经公司控股股东光明食品(集团)有限公司推荐,并经公司第六届董事会提名委员会资格审查,同意提名濮韶华为公司第六届董事会普通董事候选人。
  上述人事调整随即引发市场高度关注。对此,光明食品集团新闻发言人潘建军此前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光明食品集团党委已经决定由濮韶华任光明乳业党委书记,并推荐其为光明乳业的董事长人选。
  9月7日下午,在光明乳业2018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和第六届董事会第二十二次会议上,濮韶华被推荐为董事的提案获得通过,并被选举为光明乳业第六届董事会董事长,任期至本届董事会任期届满止。
  公开资料显示,濮韶华生于1970年4月,现任上海水产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裁,上海开创国际海洋资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曾任上海市商业委员会外经处处长,上海市经济委员会外经处处长、上海市商贸委员会商贸行业管理处处长、外贸发展处处长,上海水产(集团)总公司党委副书记、董事、总裁等职务。
  乳业专家宋亮向记者分析称,此外,濮韶华此前在水产集团积累了丰富的市场化发展经验,或将调整公司的产品结构和市场结构,推动公司进一步市场化。
 
 将加速全产业链整合升级
 
 据光明乳业近期披露的2018年半年报显示,当期实现营收105.71亿元,同比微降3.23%;实现净利润3.35亿元,同比下降8.58%。
  光明乳业对此表示,2018年上半年,乳制品行业竞争异常激烈,各竞品促销措施层出不穷,特别是在华东、上海等公司传统强势区域也加强了投入力度。
  不过,光明乳业相关高管在股东大会上表示,公司在新品研发和上市方面将不遗余力。
  濮韶华则在回答投资者提问时表示,光明乳业将加速全产业链整合升级,即对奶源、研发、生产、检验、冷链物流、分销等全产业链进行了深入的梳理与提升。“我们在全产业链的基础上,将进一步加强内部管理,在新的产品和渠道上做努力,尤其是在渠道方面,我们将结合具体的区域做好渠道铺设。”
  濮韶华还示,其对光明乳业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一是中国经济稳定运行,消费者对食品的消费正在升级;二是看好乳业,该行业在产品品质上始终还有发展和提升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