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8年09月10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1]

郑眼看盘:上涨机会大 投资者持股观望为宜

每经记者 郑步春
  上周A股整体呈现抵抗式下跌态势,这显然与市场忧虑美国或对中国200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相关。上证综指周跌0.84%至2702.30点,深主板、中小板、创业板综指分别跌1.24%、1.44%、0.19%。
  除贸易相关潜在利空外,其余方面消息大多向好。上周市场一度忧虑社保补缴或影响短期内消费,消费类股一度跌幅颇大,但上周四国务院已就此表态“确保总体上不增加企业负担”,周五消费类股有所反弹。
  利好并不限于此,上周稍晚证监会提出完善上市公司股份回购制度修法建议。这对部分大国企构成直接支撑。上周五陕西煤业涨停,其余估值低并有闲钱的国企上市公司也大多上涨。此外,上周六我国公布了8月进出口数据,进出口整体上比较平稳,这对股市也是利好。
  利好虽多,但未来A股上涨,多半要等到中美贸易摩擦有个较清晰的前景时才行,无论结果是好是坏。
  按市场推算,美国宣布加征关税的最早时点可能是9月7日。然而截至A股7日午间休市,美国方面并无相关消息传来,所以当日午后A股刚一开盘就往上猛冲,只是持续的时间比较有限。投资者今后显然得继续关注此事,如果今晨投资者没发现美国宣布加征关税,这种情况下A股几乎一定会冲高,但可能并不会涨得太多,因这同时意味着利空悬而不落。一般来说,只要利空不落地,多头就很难全力上攻。
  在关税利空落地后,未来消息面大概率只会边际转好,很难进一步转坏了。双方在大打贸易战之后,也许才会感受到切肤之痛,此时再去谈判也许会意外地顺利。如果事情果真按照这个版本演进,那么股指或许就会不断地震荡走强。
  今日A股有机会上涨,投资者暂时持股观望为宜。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