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8年09月07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1]

郑眼看盘:股指暂弱 静待贸易消息

每经记者 郑步春
  周四A股继续下跌,但跌幅收窄。截至收盘,上证综指跌0.47%至2691.59点,深证综指跌0.72%至1431.86点。此外,中小板、创业板综指分别收挫0.92%、0.26%。
  由盘面看,个股呈普跌格局,权重股中的中国石油、中国联通、银行股等稍有些护盘动作,但对股指的拉动作用相当有限。其他一些权重消费类股表现不佳,如伊利股份等。乐视网及中弘股份忽然停牌了,这使得问题股、绩差股的炒作有所收敛。总体上,市场相对平静,买卖双方均不积极,显然都在等中美贸易相关消息落地。
  近期关于消费降级的讨论很多,主因是零售数据增速不太理想。但投资者应注意的是,目前的零售数据并不包括服务行业,所以数据本身并不是很全面。另外,零售数据中汽车消费的占比太高,与房地产相关行业的零售数据占比也不低,所以投资者应客观看待相关数据,至少应区分行业看待问题。
  美国可能于今日宣布对中国2000亿美元输美商品加征至多25%的关税,周四下午我国商务部发言人明确,如果美国果真动手,中国必然反制。这里的反制内容应是之前透露的中国或对美国价值600亿美元的商加征5%至25%不等的关税。
  有一点需要引起注意,之前中美双方互就50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时,是分成两步来实施的,且宣布日与正式征收日有个时差。因此,假如美国此次一意孤行地宣布对中国200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有可能还是这个路数。
  我觉得多数人应该能够想到这点,所以宣布征税对A股的影响应该比较有限,因忌惮这个事情的投资者应该早就离场了。单单由博弈角度来看,若事情果真发生,完全可以视为“利空出尽”。万一今日美方并未宣布最终决定,并且也未暗示短期内会宣布征税,反而传出继续谈判消息,这种情况下股市显然可能大涨。
  无论最终是哪种结果,我觉得股市均可能上涨,顶多是上涨节奏会有所不同。
  这次美国拟加征关税涉及的中国产品金额高达2000亿美元,与上次相比,不仅仅是金额上的大幅增加,更重要的是,双方几乎完全不可能避免自身经济受到冲击。因此,这次加征关税会令双方均感到极为肉痛。很难想象,特朗普政府会愿意看到中美双方斗得两败俱伤,然后让对手从中渔利。
  如果中美贸易战深化,个人认为,接下来我国必然会出台一些刺激经济、扶持外贸等方面的重大政策。换言之,等这次利空落地,至少短期内消息面会有所改善。因此,由中短期看,投资者没必要过度恐慌。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