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8年09月03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1]

郑眼看盘:贸易战节点将至 危中有机

每经记者 郑步春
  上周A股冲高回落,沪综指一周累计跌0.15%至2725.25点,深综指跌0.61%至1451.38点。此外,中小板、创业板综指一周分别跌0.51%、1.10%。主力资金仍在护盘,但这样的护盘未能带动更多增量资金进场。另外,土耳其、阿根廷等外围金融市场动荡亦对我国股市产生了一些压力。
  A股中报披露期已结束,上周五大白马伊利股份、格力电器在报表公布后大跌,通化东宝、复星医药等医药股也大跌。白马股接二连三惨跌,表现好的反而是乐视网之类前期的问题股,市场风向相当难测。投资者对正儿八经的估值方法大失信心,投机之风日盛。但ST长生巨量涨停后,次日又封死跌停,投机客全被闷杀,也需要引起警惕。
  外资近期大量涌入中国股市与债市,但国内机构却卖多买少,这样的反常现象值得深思。个人感觉,一些国内机构可能过度看空了中国经济。
  上周末消息面偏利多,新“个税法”获得通过,起征点调整为5000元/月。在我看来,这次对工薪阶层的减税力度还是蛮大的。就股市来说,最先受益的应是处于下游的消费股,之后看情况可能会逐渐波及到中上游公司。
  此外,“沪伦通”又有新消息,上交所称已经完成沪伦通业务方案的制定。如果“沪伦通”能较快成行,那么外资参与A股的比例应会进一步加大,这对A股是明显利好。此事还标志着人民币国际化的深入,这一点为A股带来的利好其实更为深远。
  下周稍晚美国将决定是否对中国200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此事干系重大,投资者应保持密切关注。因A股受这个因素压制过久,所以我觉得只要消息利好或中性,股市都可能大涨。万一最终结果极差,股市再跌些也应该见底了。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