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8年08月30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1]

郑眼看盘:长阳后连续缩量调整 盘面略显诡异

每经记者 郑步春
  周三A股收盘小跌,上证综指跌0.31%至2769.29点。继周一收出长阳后,周二与周三沪指收出两根小阴线,盘面略显诡异。其余股指均跌,深主板、中小板、创业板综指分别收挫0.56%、0.52%、0.64%。
  盘面上,权重股较周二有些起色,却也不算太强。其余品种跌多涨少,知识产权保护、软件板块走势稍好。顺便说下,昨盘中一些个股出现闪崩,如东方国信一度无量闪崩跌停,虽然其后稍微回升,但收盘仍跌7.35%。
  根据安排,今日会有相当多的上市公司公布中报。因此,盘面应会比较热闹,投资者宜谨慎应对。当正式财报公布后,市场对个股的看法多少会发生变化,如果这个变化比较大,那么就足以造成个股股价的大起大落。
  一般来说,投资者对大市值个股得顺着业绩方向操作,但对小市值公司却得多长个心眼,尤其是那些庄股。大市值个股中的机构通常较多,大家互相掣肘,谁也无法使坏,投资者一般只需简单看公司质地即可。此外,今天是8月倒数第二个交易日,这个时点股市波动通常会较平时大一些。但这样的波动不一定代表中线方向,投资者不妨谈定一些。
  由大盘看,在放量长阳出现后连续两天缩量调整,未来如想走好有待再度放量。趋势上,个人觉得大盘放量上升的概率还是不小的,除非另有意外的、较大的利空发生。只要股市不再阴跌不止,就有利于缓缓扭转市场悲观预期。当多数个股跌不太动时,如果资金面有所改善,那么超大主力只需稍稍点火就能再掀升浪。
  目前有机会扰动大盘的利空主要是中美贸易问题,但一般只要消息面不是远差于预期,大盘低开并不必然就会低走。因此,万一遇上此类消息,投资者最好不要急着操作。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