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8年08月28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1]

个税法二审:赡养老人支出纳入专项附加扣除

据新华社报道,赡养老人支出初步考虑将主要采取限额或定额扣除办法,而非据实扣除

每经记者 张钟尹 每经编辑 贾运可
  在征集了超过13万条社会各方意见后,8月27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修改个人所得税法的决定草案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进行二次审议。如审议通过,将自2019年1月1日起施行,但部分减税政策,比如提高起征点并适用新的综合所得税率等,拟于2018年10月1日起先行实施。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是我国个人所得税法自1980年出台以来第七次大修。基本减除费用标准拟上调至每月5000元,拟将工资、薪金、劳务报酬等收入综合计税,同时首次引入专项附加扣除概念,赡养老人支出、子女教育支出、继续教育支出、大病医疗支出、住房贷款利息和住房租金等,可通过专项附加扣除抵税。
 
 符合老龄化社会现况
 
 随着人口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如何赡养老人成为社会焦点。全国老龄办数据显示,到2017年底,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2.41亿,占总人口比重17.3%。预计到2050年前后,这一比例将达34.9%。尤其是工薪阶层,独生子女家庭居多、赡养老人负担较重。此次个税法修改,在专项附加扣除中引入赡养老人支出,可谓抓住了社会痛点。
  那么,赡养老人支出究竟如何界定?有无标准可供参考呢?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我国目前对赡养费的计算方式一般是这样的:首先计算子女家庭的人均月收入,子女人均月收入低于最低生活保障线时,视为该子女无力向父母提供赡养费;子女家庭人均月收入高于最低生活保障线时,超出部分,二个子女以内的按50%计算赡养费;三个子女以上的按40%计算赡养费。赡养费的给付分六个方面:老年人基本赡养费、老年人的生病治疗费用、生活不能自理老人的护理费用、老年人的住房费用、必要的精神消费支出、必要的保险金费用。
  不过,此次决定草案明确,对于专项附加扣除的“具体范围、标准和实施步骤由国务院确定,并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备案”。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副研究员何代欣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对孩子的抚养和对老人的赡养进行税前扣除,是发达国家和地区的普遍做法。将赡养老人支出纳入专项附加扣除,符合我国步入老龄化社会的现实情况,很多家庭面临两位年轻人赡养四位老人的情况。
  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张苏军说,把养老负担纳入专项附加扣除,不仅考虑了个人负担的差异性和税制公平,还有利于弘扬中华传统美德。现实中,有的人以工作忙、时间少、负担重等理由,孝老敬老不够,增加这一专项附加扣除后,为人子女也多了一份不能推托的义务和责任。
 
 初步考虑采取限额扣除
 
 在征求意见阶段,“专项附加扣除”获得各界一致好评。但相比政策本身,各种专项附加扣除政策具体如何落地更受关注。比如,到底如何扣,标准怎么定,需要哪些凭证等。
  国家税务总局税收科学研究所所长李万甫表示,草案将专项附加扣除的项目在税法中明确,体现了税收要素法定的精神。下一步应通过法律授权,在实施条例中尽早明确专项附加扣除项目的具体范围和标准,确保税法更规范公平,真正惠及百姓。
  据新华社报道,目前相关部门正抓紧完善细化政策,初步考虑在标准制定上要适当考虑地区差异因素,但公平起见,将主要采取限额或定额扣除办法,而非据实扣除,并在政策设计上尽量考虑今后个体报税的便利化,尽量减少单一收入来源的纳税人自主申报。另据人民日报客户端消息,原则是尽量简化手续,便于操作。在设计流程时,能通过信息系统查验的,尽量不要求纳税人提供证明。
  何代欣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专项附加扣除在具体操作时可能会面临一些难度,因为不同地区、不同年龄段的老人,其赡养成本是不一样的。起步阶段可考虑在全国层面制定一个标准扣除额,待未来赡养老人的费用信息更加完善透明后,可考虑采用差异化扣除方式。
  那么,其他实施个税综合税制的国家或地区在养老支出抵税方面是怎么规定的呢?资料显示,在我国香港地区,长者住宿照顾开支是专项扣除的一项。按照规定,可获扣除的款额只包括提供照顾的费用(例如住宿、饮食、护理及杂项开支)。
  此外,历经此次修法,个税的部分税率级距进一步优化调整,决定草案拟扩大3%、10%、20%三档低税率的级距,缩小25%税率的级距,30%、35%、45%三档较高税率级距不变。辽宁大学法学院院长杨松说,税率级距调整后,绝大多数按月领工资的纳税人,实际税负都会下降。收入越少的减税幅度越大;收入较多的减税幅度较小,但实际减的钱并不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