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8年08月23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1]

国务院:外出农民工等异地就医直接结算

专家表示,直接结算要遵循医改大方向,即小病留在当地,大医院更多承接疑难杂症等

每经记者 李可愚 每经编辑 贾运可
  未来,外出农民工和外来就业创业人员跨省异地就医住院费用报销将可直接结算。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8月22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扩大基本医保跨省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直接结算范围,便利群众就近就医。会议确定,一是将外出农民工和外来就业创业人员全部纳入直接结算,采用“就医地目录、参保地确定报销比例”模式,促进人力资源自由流动;二是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定点医疗机构重点放在基层,年底前确保每个县级行政区至少有1家;三是加快将所有定点医疗机构接入国家统一结算平台,推动网上直接结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今年上半年,我国实现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45.1万人次,是上年全年的3.1倍。
 
 覆盖范围将明显扩大
 
 实际上,早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就提及:“扩大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范围,把基层医院和外出农民工、外来就业创业人员等全部纳入。”
  8月14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通知也明确了这项具体任务,要求2018年底前确保每个县区至少有1家跨省定点医疗机构,实现县级行政区全覆盖,加快实现外出农民工、外来就业创业人员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全覆盖,该项任务由国家医保局负责。
  此前,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覆盖的人员类型包括四类,分别是异地安置的退休人员、异地长期居住人员、常驻异地工作人员以及异地转诊人员。
  国家医保局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实现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45.1万人次,是上年全年的3.1倍;医疗费用112.0亿元,是上年全年的2.9倍;基金支付67.4亿元,是上年全年的2.9倍。次均住院费用2.5万元,次均基金支付1.5万元,日均直接结算2491人次。
  6月19日,单日结算峰值创新高,首次突破5000人,达到5121人,医疗费用1.3亿元,基金支付0.8亿元。国家平台运行以来,基金支付超过1万元的人次为25.7万人次,超过5万元为3.3万人次,超过10万元为5134人次。单笔最高基金支付金额为87.1万元。
  外出农民工等纳入直接结算后,跨省异地就医覆盖范围将明显扩大。国家统计局今年4月发布的《2017年农民工监测调查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农民工总量达到28652万人,比上年增加481万人,增长1.7%,增速比上年提高0.2个百分点。在农民工总量中,外出农民工17185万人,比上年增加251万人,增长1.5%,增速较上年提高1.2个百分点。
  南开大学卫生经济与医疗保障研究中心主任朱铭来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农民工由于人口流动性强,所以在异地就医直接结算上有诸多困难。应该加快建设各地区信息平台,实现互联互通。同时,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城镇居民医疗保险、新农合整合应该进一步提速。
 
 定点机构重点放在基层
 
 在今年2月举行的一场国新办发布会上,人社部副部长游钧表示:关于农民工和外来就业创业人员的就医问题,要根据这两类人员的就业特点和就医需求,通过简化备案流程、扩大基层医疗机构联网服务,至少每一个区县都有一家医疗机构能够联网。由于看病就医的载体是社保卡,要建立快速发放社保卡机制,来满足农民工和“双创”人员的就医需求。
  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将外出农民工和外来就业创业人员全部纳入直接结算,采用“就医地目录、参保地确定报销比例”模式,促进人力资源自由流动;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定点医疗机构重点放在基层,年底前确保每个县级行政区至少有1家;加快将所有定点医疗机构接入国家统一结算平台,推动网上直接结算。
  值得注意的是,国家医保局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6月底,我国跨省异地就医定点医疗机构已达10015家,比上月底增加528家。基层医疗机构覆盖范围继续扩大,二级及以下定点医疗机构7575家,比上月底增加503家。
  此外,2014年起,国家开始启动基本医疗保险费用跨省联网直接结算政策制度的探索和相关平台建设。截至2017年9月底,全国所有省份和统筹地区已全部接入国家异地就医结算系统并联网运行,覆盖全部参加基本医保和新农合人员。
  朱铭来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也要在医改的整体大方向下进行,即小病还是要留在当地,大医院更多承接疑难杂症等。所以实现异地就医直接结算也不是任意漫游,而是要针对特定的人群,并建立相关的转诊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