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8年08月10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10]

美图公布“新十年”战略:全面升级为新型社交平台

“未来,‘美和社交’将成为美图公司的战略方向”。8月8日,围绕“美”创造了一系列软硬件产品的移动互联网公司美图公布未来新战略,美图公司创始人兼CEO吴欣鸿表示,新的十年,美图开启了“二次创业”,在继续探索“美”的同时,计划进军社交领域。
  2008年,美图公司董事长蔡文胜与吴欣鸿一起创办了美图。在经历了从初创企业到上市的蜕变后,美图迎来了它的第十个年头。拥有较强的品牌认知度和较大用户基数的美图,似乎从上市之初就明确了向社交转型的步伐。蔡文胜表示,“社交转型是美图释放更大商业价值的有力一步,这对商业化的推动意义重大。”
  值得注意的是,为顺利推进这一战略,美图调整了组织架构,将主要业务部门重新划分为三块,分别是社交产品事业群、美颜产品事业群、智能硬件产品事业群。而投资者也对美图的未来持有信心,SimpleWall Street通过现金流量法估算,美图由于更较低的用户获取成本、广阔的广告变现前景所带来的营运杠杆,变现前景依充满期待。
 
 寻找从工具到社交的闭环价值
 
 提起美图公司,不得不说“美图秀秀”软件。
  “美图秀秀在每个女生的心里都是必不可少的软件,整个手机什么软件都可以没有,不能没有美图秀秀。”现场,在各大社交平台上都有百万粉丝的内容创作达人HoneyCC表达了美图秀秀在她心目中至关重要的位置。
  正如蔡文胜在开场致辞中提到,“在第一个十年,美图抓住了移动互联网高速增长的红利,发展为覆盖影像处理、短视频社区、电商、智能硬件等多产品业态,拥有近5亿月活跃用户的美丽王国”。
  毫无疑问,经过十年的时间,美图从一款图片美化工具美图秀秀起家,到如今创造了基于“美丽”生态圈的庞大体系。基于此,“新十年”美图制定了两个核心战略产品。
  一是用户保有量2.14亿的美图秀秀将升级社交平台,它是美图公司社交战略的发力点之一;二是美拍将迎来全新定位“泛知识短视频社区”。在吴欣鸿看来,美图秀秀和美拍作为美图社交首发产品矩阵,从用户洞察的角度出发进行迭代升级,进一步显示了做社交的坚定决心。
  而这背后也有庞大的数据洞察支撑。数据显示,在今年5月开放公测以来,社区核心用户平均每天使用社区25分钟,浏览75张图片,打开社区8次以上。主题活动#九格爱心拼图#主题活动期间,日均DAU上涨29%。这些数据都表明,美图的用户具有强烈的社交需求。
  令吴欣鸿欣喜的是,一部分核心用户已经认知并接纳了美图秀秀的社区属性,新的心智模型已经初步建立,数据虽然与市面上成熟的社区产品还有差距,但却让他更有信心。在他的规划中,美拍下一步将沉淀兴趣人群的关系链,从社区进化为社交。2018年美图会全力打造优质社区,2019年将探索新型社交平台的更多可能性。
 
 调整架构,进一步提升变现能力
 
 按照美图的逻辑,美图秀秀向社交方向的转变,实则构建了用户从内容生产到内容消费的闭环。这种转变的背后,同时也是社交产品商业化空间远大于工具产品的逻辑使然。
  而社交布局将在美图战略模型中扮演重要角色,通过社交化运营与用户发生强互动,不仅能够显著提升用户黏性和流量价值,也有利于积累用户数据,实现广告的精准分发。吴欣鸿看得很明白:用户有增长、流量有提升,“可以打开商业化空间。”
  美图预计,广告业务将成为该公司“未来稳定的主要变现来源”。该公司2018年的广告收入将在2017年约3亿元人民币的基础上增长2倍以上。除了全力推进互联网营收,美图也在下一盘更大的棋——通过自建、战略合作或投资的方式,围绕“美”提供产品和服务,打造美丽生态圈。
  值得注意的是,2017年起,美图开始尝试将“虚拟变美”进化为“现实变美”。2017年10月,美图公司旗下APP美图美妆推出皮肤测试服务;2018年6月,推出自主研发的beautymore皮肤检测仪。而不久前,医美APP更美宣布完成D1轮融资,投资方中就有美图公司身影。
  显然,经过整合的用户端和广告端大数据,贯穿了从“相机”入口,到社交层面,再到广告变现的各个层面,它将在广告、智能硬件、电商及增值服务等多个距离商业化更近的业务上得到广泛应用。吴欣鸿在演讲中表示,未来美图会推出更多的服务,例如发型推介、妆容推介、身材管理、搭配建议等关于“美”的服务。
  同时,吴欣鸿还宣布将变革美图公司的组织架构,进一步打造产品型组织以保证“美和社交”的战略的快速落地。美图将成立社交产品、美颜产品、智能硬件产品三大产品事业群,从而提高组织效率,释放创新力量,最大化地发挥资源和人员的价值。
  如今,这家“十岁”的公司引入社交战略,进一步完善商业化打法,试图快速提升变现能力,以回应投资者的期待。“美图以前过重押在用户数量增长上。”一位熟悉美图的分析师表达,“美图的主导地位短时期内还不容撼动。在此背景下主动调整策略发展社交生态,可以让美图入口根基更稳健的同时,沉淀年轻用户行为大数据,为扩张提速夯实基数,美图美颜大数据平台已经被激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