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8年08月10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10]

SaaS更需PaaS作支撑 云服务底层平台引关注

每经记者 宗旭 每经实习编辑 徐斐
  目前以云计算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正在改变传统产业支柱形态,除了金蝶在尝试从SaaS软件向底层PaaS平台延伸外,其对手用友也在推出精智工业互联网平台。
  “企业级的云服务是SaaS(软件即服务)+PaaS(平台即服务)的服务,平台是不可或缺的,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选择基于平台进行数字化建设的选型方案。”金蝶总裁孙雁飞表示。
 
 需构建PaaS与SaaS整合方案
 
 目前以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正在改变传统产业支柱形态。过去几年里,我国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企业走上了数字化之路,数字经济也已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
  不过对绝大多数企业来说,其数字化创新和技术应用都还处在大胆试错阶段,“大多数企业会选择一些碎片化的场景,为实现单一的数据化应用进行开发,缺乏在底层平台的构建以及对技术和数据标准的规范,其结果是无法全程贯通。”孙雁飞说道。
  而在业内人士看来,中国SaaS产业已经走过了软件云化、领域场景化两个阶段,需要向一体化应用的方向发展。
  “一直以来在企业级SaaS有一个应用的痛,传统的企业SaaS应用没有PaaS平台支撑,没有业务模型,既要支撑用户又要满足每个租户的个性化需求和个性开发,鱼和熊掌不可兼得,这是过去SaaS面临的障碍。”孙雁飞表示。而将企业级人工智能、区块链、大数据、企业即时通讯与社交、互联网等最新科技封装成服务,构建PaaS和SaaS整合的方案,大规模进行复制,能够极大降低企业开发、应用的成本。
 
 云计算已到爆发临界点
 
 事实上不仅金蝶在尝试从SaaS软件向底层PaaS平台延伸,其老对手用友也在尝试类似的事情,比如推出精智工业互联网平台。
  众所周知,SaaS作为云服务领域的一部分,投入的研发持续性成本非常高,由于是“订阅模式”,只有达到一定的用户规模以后其市场效益才会显现。从行业发展来看,2016年SaaS行业融资数量出现了下滑,在缺少资金支持的背景下,一批创业潮时出现的垂直行业SaaS服务商逐渐淡出。到了2018年,传统软件厂商得益于雄厚的资金、技术实力,熬过了前期的投入阶段,随着企业级市场的不断升温,开始有了回报。
  招商证券分析认为,亚马逊、微软、Salesforce等数十倍的股价涨幅已证明云计算公司的巨大投资价值,与国外成熟的云计算市场相比,国内云计算市场正处于爆发初期,用友、金蝶等传统软件厂商转型SaaS之路曙光初现,国内云计算市场的投资机会已到临界点。
  以用友为例,由于转型云计算,自2015年以来公司中报均为亏损状态,不过用友7月12日发布了业绩预盈预告,预计2018上半年度实现归母净利润1.0亿~1.3亿元,这将是用友近几年来首次盈利。对此用友表示,云服务业务延续高速增长,2018年一季度云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50%。伴随费用端持续改善,前期研发投入最终会体现在业绩端,公司将进入收获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