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8年08月10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10]

互联网医疗再现整合 这次“企鹅”与“杏仁”成为一家人

每经记者 金喆 每经实习编辑 徐斐
  8月8日晚,企鹅医生和杏仁医生合并的消息在微信朋友圈传开。
  8月9日上午,杏仁医生相关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企鹅医生与杏仁医生已签订战略合并协议,新公司统称“企鹅杏仁”,企鹅医生创始人王仕锐将担任首席执行官,杏仁医生创始人马丁担任总裁,徐琳任首席运营官。
  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腾讯近年在医疗领域投资总额超200亿元,“企鹅杏仁”的诞生,意味着腾讯正在对医疗板块进行整合。企鹅医生一直想通过“线上+线下”的模式做诊所,杏仁医生的门诊平台有更多的落地实践,但未来整合程度如何还需要观察。王仕锐认为,目前阶段还足够早,这个市场还远远没到零和竞争的阶段。
 
 两公司股东均有红杉资本
 
 8月9日上午,企鹅医生宣布与杏仁医生签订战略合并协议,双方集合平台、资源、科技等优势形成合力。合并之后,新集团公司统称为“企鹅杏仁”,“企鹅医生”与“杏仁医生”的既有平台将依旧使用原名称运营。
  “这几年,(通过)我们团队的共同努力,开创性地帮助医生实现了个人执业梦想,帮助患者在舒适的环境里对接到优质的医疗资源,我们验证了共享式医疗的商业模式,也实现了线上线下协同。”马丁认为,合并后的企鹅杏仁会以“人”为核心,“人”是大众、是医生也是整个团队,这是平台存在的意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企鹅医生与杏仁医生之间此前已有交集,其股东名单中均出现红杉资本的身影。不仅如此,两位“明星”创始人关于商业模式的理念也颇为相似。王仕锐同时掌管着医联和企鹅医生,他毕业于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学院,曾在哈佛大学做访问学者,归国后创立医联,并于2016年5月成立企鹅医生。杏仁医生CEO马丁是澳籍华人,前联合国维和部队军医、澳大利亚全科医生。
  王仕锐指出,两家公司在合并后将在线上线下、医患两端形成高度协同互补,快速形成能够辐射全国主要城市与人群的高品质健康服务体系。
 
 互联网医疗存盈利难题
 
 过去5年中,互联网医疗一直处于蓬勃发展的状态。根据速途研究院提供的数据,2009年,国内互联网医疗市场规模仅2亿元,3年后涨至67.1亿元,到2016年更是暴涨到223亿元。预计到2020年,互联网医疗市场规模有望突破900亿元。在市场需求与政策支持下,互联网医疗市场的发展将呈加速态势。
  但是,由于大多数创业平台局限于信息提供、用户挂号等内容,单靠线上布局很难切中患者就医痛点。好大夫在线创始人王航此前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也坦言,2014年和2015年互联网医疗投资过热,但行业缺乏创新、同质化严重,资本市场便开始冷却并保持观望。
  同质化导致行业在过去两年经历了一个清洗期,公开数据显示,2017年注销的移动医疗公司高达1000家,目前幸存下来的不超过50家。前述业内人士表示,现在业界都希望传统医疗机构通过互联网工具提升效率,让有效的医疗资源在不同地区和医院合理配置。近期,平安好医生上市,微医Pre-IPO融资,好大夫在线、丁香园、春雨医生等多个平台估值超过10亿美元,但盈利能力均未到成熟阶段。
  “目前来说阶段都还足够早,大家都还足够小,而市场又足够大,还是希望行业里的同学们能一起成长,共同推动中国健康产业的变革发生。”王仕锐认为,这个市场还远远没到零和竞争的阶段,怎样携手重塑患者和医疗的关系,才是业界同仁们的共同目标。
  (实习生黄琳对本文亦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