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8年08月10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9]

投资职业教育误判市场 世纪鼎利拟亏本九成“退还”子公司股权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实习编辑 魏官红 
  2017年初,世纪鼎利(300050,SZ)宣布耗资逾2000万元控股北京佳诺明德教育咨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佳诺明德),后者主要从事大学生职业化教育业务。上市公司旨在借此次收购提升在职业教育领域的整体实力和市场份额,但现实未能如世纪鼎利所愿。
  去年,佳诺明德出现较大亏损,今年上半年更是陷入了停滞状态。而世纪鼎利也失去了耐心,公司8月9日晚宣布,拟将持有的佳诺明德股权卖给佳诺明德原股东,价格不及公司当初投资额的一成。
 
 亏本出售控股子公司
 
 世纪鼎利公告称,公司与许永进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拟以200万元向其转让控股子公司佳诺明德55.74%的股权。交易完成后,世纪鼎利将不再持有佳诺明德股权。佳诺明德成立于2014年,注册资本为870.37万元。截至目前,世纪鼎利持股55.74%,许永进持股44.26%。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世纪鼎利这笔股权转让交易无疑是“亏本”的。
  回顾历史,世纪鼎利于2017年1月宣布,拟使用超募资金350万元收购许永进所持有的佳诺明德12.96%的股权,使用超募资金对佳诺明德增资2000万元。上述交易完成后,加上世纪鼎利2016年4月投资取得佳诺明德10%股权,上市公司将合计持有佳诺明德55.74%的股权。
  世纪鼎利2016年半年报显示,公司最初取得的佳诺明德10%股权成本约400万元。累计来看,世纪鼎利取得佳诺明德全部55.74%股权耗资约2750万元。现如今,公司却准备以200万元卖给许永进。
  对于亏本出售佳诺明德股权的原因,世纪鼎利表示,由于去年对市场判断出现偏差,佳诺明德新开设的培训学校均未能实现招生计划,整体运营成本激增,并产生了大幅的亏损。为避免进一步扩大亏损,佳诺明德目前已关停所有培训学校,其日常经营业务基本处于停滞且为亏损状态,未来持续发展存在较大不确定性。
  入主之时,世纪鼎利看中佳诺明德的诸多优点。上市公司彼时表示,佳诺明德已打造了较为成熟的人才培训、企业人力资源服务系统和运营管理体系,形成了可复制的商业模式。此次收购有助于上市公司职业教育整体战略落地,对公司未来的财务状况有积极的影响。
  如今剥离佳诺明德,对世纪鼎利的职业教育业务布局是否有影响?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9日下午曾拨打世纪鼎利投资者热线,但电话无人接听。
 
 业绩不及预期波及世纪鼎利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世纪鼎利控股佳诺明德之前,佳诺明德的业绩其实并不亮眼,该公司2015年营收为34.38万元,净利润亏损32.36万元;2016年前11月,其营收为119.06万元,净利润亏损284.16万元。
  交易对方许永进当时向世纪鼎利承诺,佳诺明德在2017~2019年度实现的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分别不低于400万元、600万元和1000万元。
  遗憾的是,佳诺明德被世纪鼎利揽入后首年(2017年)便表现不佳,甚至成为上市公司的业绩包袱。2017年,佳诺明德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1986.60万元。上市公司于2017年度对佳诺明德计提商誉减值1572.22万元。2017年度,世纪鼎利实现净利润1.12亿元,同比下降6.54%。显然,公司业绩同比下滑有佳诺明德的“功劳”。
  值得一提的是,按照业绩承诺,世纪鼎利也可以等到业绩承诺期届满后向许永进讨要补偿款。但目前看来,上市公司显然没有那个耐心。
  经济学家宋清辉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世纪鼎利针对佳诺明德的并购,说明了上市公司在收购过程中,其决策还不够科学严谨,对标的调研不够完善。特别是关于业绩承诺的约定,内容应该更加完善。如承诺方履约期限应该缩短,应给予上市公司相应的资产质押用以保证履约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