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8年08月10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9]

千百度无力筹措交易资金 南京新百终止出售旗下资产

每经记者 吴凡 每经实习编辑 魏官红
  8月8日晚间,南京新百(600682,SH)披露公告称,公司此前与港股公司千百度(01028,HK)筹划的重大资产重组宣告终止。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南京新百原拟向千百度出售旗下公司House of Fraser Group(以下简称HOF Group)51%的股权,前述股权千百度拟通过股权受让及增资方式获得,共涉及资金约12.36亿元。
  
 ●购买方近期股价大跌
 
 为了更加专注于医疗养老领域的运营和发展,不断提高医疗养老产业的业务规模及盈利能力,今年5月2日,南京新百披露公告,拟将身处实体百货领域的HOF Group的51%股权进行出售。
  据了解,HOF Group100%股权对应的交易作价为18亿元人民币,上述交易分两步走,首先南京新百拟以约6.12亿元的转让作价将HOF Group34%的股权转让给千百度。股权转让完成后,千百度再拟以约6.24亿元对HOF Group进行增资,以此最终取得对HOF Group的控制权。
  此外,由于此次交易对方千百度的执行董事为陈奕熙,其是南京新百实控人袁亚非关系密切的家庭成员,故此次交易构成关联交易。
  总作价12.36亿元的交易资金对于千百度并不是个小数目,为了筹得该笔资金,千百度于今年5月16日发布公告称,拟按照每股2.4港元至3.0港元配售至多5.5亿股,预计募集资金不超过16.5亿港元。
  其中,千百度分别与王府井、丰盛控股控股股东季先生、众邦金控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陶先生签署了配售协议,王府井、季先生及陶先生各自拟认购若干配售股份,金额分別不少于1.2亿港元、1.2亿港元及5000万港元。
  然而计划总是赶不上变化。南京新百8月8日晚间披露的公告显示,自今年7月24日以来,千百度股价大幅下降,跌幅近70%左右,为此千百度在8月1日发布公告称,鉴于近期股份于联交所所报的市价大幅下降,跌至远低于配售价每股2.40港元~3.00港元的水平,公司及配售代理认为,配售事项已变得不切实可行及不合宜,所以不再计划进行配售事项。
  由于千百度终止配售事宜,无法筹措本次交易的资金,在此背景下,南京新百亦决定终止本次重大资产重组。
 
 ●HOF Group业绩亏损
 
 2014年,南京新百以15.62亿元收购了HOF Group89%的股权。由此推算,彼时HOF Group100%股权对应的价格是17.55亿元。目前,南京新百通过下属Cenbest HongKong已经间接持有HOF Group100%股权。
  根据南京新百此前与千百度的交易预案中的表述,HOF Group是一家国际知名的百货公司集团,经营实体是英国历史最悠久的皇家授权百货商店连锁,其大部分门店都位于所在城市的核心商圈。
  然而曾经的辉煌掩盖不了当前的业绩尴尬。2017年,HOF Group亏损3.19亿元,今年前3个月,HOF Group又亏损了1.63亿元。2016年至今年前3个月,HOF Group的毛利率分别为37.23%、36.60%以及32.04%,同时其资产负债率分别为80.46%、81.18%以及82.46%。
  南京新百称,近年来,购物中心、商业综合体、电子商务等新兴零售业态持续高速增长,实体百货面临新型商业模式及多渠道的严峻挑战,加之物业租金、人工成本等要素价格的攀升,使实体百货零售业的运营成本持续增加,实体百货行业的毛利率难以提升。
  而当前HOF Group所面临业绩亏损的局面,除了有上述提及的因素影响外,还由于其主要经营地在英国,因此会受到英国脱欧不确定性的影响。
  实际上,若能将HOF Group51%股权出售给千百度,南京新百可以通过出售相关资产适当降低公司经营风险,增强经营盈利能力。
  不过,由于未能成功对HOF Group进行出售,HOF Group的经营情况将继续影响南京新百的业绩。南京新百在8月8日披露的公告中称,近期,HOF Group受流动性紧张等多种因素的影响,经营情况恶化,存在重大商誉减值风险,将对公司2018年度的经营业绩造成重大不利影响。
  那么,在此次交易终止后,南京新百是否还会继续寻找买家转让这块颇为烫手的山芋呢?8月9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南京新百,其证券部工作人员表示董秘在开会,会稍后联系记者。但截至发稿前,记者未收到相关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