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8年08月10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6]

寄望资产处置脱困 重粮集团1元出售四川酒业70%股权

每经记者 王琳 每经编辑 胥帅
  8月8日晚间,重庆联合产权交易所挂出公告,重庆粮食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重粮集团)拟出售其所持有的重庆粮食集团四川酒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四川酒业)70%股权及3494.2万元债权,转让价格为2105.35万元。其中,70%股权挂牌价为1元。
  事实上,此次资产转让是重粮集团系列资产处置的一环,今年以来,重粮集团至少拟将4宗资产挂牌出售。今年5月份,重粮集团曾把2018年定为集团的“脱困振兴”之年,并表示脱困振兴取决于资产处置工作的顺利完成。
 
 出售资产早已资不抵债
 
 工商注册信息显示,四川酒业成立于2012年7月3日,注册地址位于四川省安岳县,股东分别为重粮集团和四川紫竹液酒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紫竹液酒业),分别持股70%和30%。
  挂牌公告显示,四川酒业已于2015年6月停产,其现有经营以处理库存成品酒及散酒为主,且其已处于持续亏损和资不抵债状态。
  2016年和2017年前十一个月,四川酒业分别录得净利润亏损143.39万元和亏损101.49万元;截至2017年11月30日,四川酒业所有者权益为负1027.51万元。
  此次挂牌转让的是重粮集团持有的四川酒业70%股权及3494.2万元债权,转让价为2105.35万元,其中70%股权挂牌价为1元。以2017年9月30日为核准基准日,转让标的的对应评估值为-924.11万元。
  事实上,去年12月27日,重粮集团就曾将其持有的四川酒业70%股权及3494.2万元债权挂牌转让,转让价为3494.2万元,但最终未能转让成功。
  《中国经营报》报道曾显示,在2012年的渝洽会上,重粮集团与紫竹液酒业达成意向协议,前者计划出资3亿元控股紫竹液酒业,并建年产1万至2万吨原酒生产基地。彼时,据称紫竹液酒业为四川唯一一家清香型白酒品牌企业。
  公开资料显示,2013年,重粮集团控股四川安泰紫竹液酒业公司,后者即为四川酒业的前身。
 
 今年已挂牌出售部分资产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重粮集团在陆续处置相关资产。
  今年4月2日,重粮集团旗下重庆中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51%股权及3.996亿元债权被挂牌拍卖,最终由金科股份接盘。5月23日,重粮集团旗下黄山卓远投资有限公司30%股权及2239.5万元债权,以及黄山乐斯尼投资有限公司30%股权及459万元债权被挂牌转让。6月29日,重粮集团持有的重庆渝百家超市连锁有限责任公司80%股权及相关债权拟挂牌转让。
  再向前追溯,去年10月,重粮集团旗下江苏红蜻蜓油脂有限责任公司100%股权被转让,随后由一名叫李安康的自然人接盘。去年11月,重粮集团持有的重庆市重粮酒业有限公司100%股权及相关债权在重庆联交所挂牌转让,最终由白酒企业江小白购得。
  尽管上述被出售标的属于不同行业,但仍存在一个共同点,即均处于亏损或资不抵债状态。
  重粮集团官网于今年5月28日刊发文章《重庆粮食集团召开2018年资产处置工作专题会议》,其中提到:会议认为,2018年是粮食集团“脱困振兴”的关键之年,集团能否脱困振兴取决于资产处置工作能否顺利完成,这不仅关系到集团的发展前途,更关系到各子公司的切身利益。
  重粮集团官网的另一篇文章则显示,其在2018年的工作目标是“企业盈利面达到90%以上,全集团实现扭亏为盈的历史性突破”。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的重庆当地多名经济界人士均不愿谈及重粮集团,其中一不具名人士向记者表示,重粮集团的亏损原因很明显,但又很复杂,建议重粮集团通过重组摆脱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