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8年08月10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5]

二季度券商资管前20强:7家月均规模超5000亿

每经记者 陈晨 每经编辑 吴永久
  近日,基金业协会披露了二季度证券公司资产管理月均规模前20名与证券公司主动管理资产月均规模前20名两大重磅数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后发现,今年二季度,前20强券商资产管理月均规模合计约9.79万亿元,相比一季度减少了5515亿元。在券商资产管理月均规模中,有7家券商规模超过5000亿元,其中中信证券是唯一一家规模过万亿的券商,约1.61万亿元。
 
 7家券商资产管理月均规模超5000亿元
 
 基金业协会披露,今年二季度,前20强券商资产管理月均规模合计约9.79万亿元,相比一季度减少了5515亿元。另外,截至二季度末,全部券商资管规模达15.28万亿元,这也就意味着前20强就占到64%。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券商资产管理月均规模中,有7家券商规模超过5000亿元,其中中信证券是唯一一家规模过万亿的券商,约1.61万亿元,其次是华泰证券资管、国泰君安资管、申万宏源、招商证券资管、中银国际以及中信建投。
  值得注意的是,国开证券首次挤进了资产管理月均规模前20强,为2149.74亿元,位列第19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通过国开证券2017年年报看到,截至2017年末,国开证券管理的资产管理规模为1804亿元。这就意味着,仅半年时间,资产管理规模就增长了近20%。不过,由于国开证券的进入,广州证券被挤出资产管理月均规模前20名。
  另外,随着监管整顿资金池以及去通道,前20强中,抛开国开证券新进入,剩下的19家中,除海通资管和光证资管二季度资产管理月均规模相比一季度有所增长外,其余均全部下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前述两家虽然增长,但均增长不超过30亿元。而相比之下,下滑数据就比较明显,除了中信建投和方证证券下滑少于百亿元,其余券商下滑数据均在百亿元以上,尤其是广发资管、中信证券、国泰君安资管及华福证券4家券商的规模下滑均超500亿元。
 
 中信证券主动管理资产 月均规模居首
 
 转型主动管理早已成为券商资管业务的重点,根据基金业协会披露,今年二季度,前20强券商主动管理资产月均规模合计3.03万亿元,相比一季度减少了1873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二季度主动管理资产月均规模前20强中,仅中信证券一家超过5000亿元,达6071.31亿元;紧接着是国泰君安资管,达3094.32亿元;而广发资管和华泰证券资管均在2000亿元以上。
  另外,德邦证券以663.68亿元再次回归主动管理规模前20强,位列第20名。相反,广州证券不仅在资产管理月均规模前20强中出局,又掉出了主动管理月均规模前20强榜单。
  与资产管理月均规模相似,前20强主动管理月均规模也呈现大面积下滑。经统计,剔除新进券商德邦证券后,仅申万宏源一家在二季度实现了主动管理规模环比增长,相比一季度增长了60.07亿元,另外18家全部环比下滑。
  在主动管理规模下滑名单中,中银国际和国泰君安资管下滑居前,分别下滑了374.81亿元和294.54亿元。此外,广发资管、华融证券、中泰资管及中金公司也下滑了百亿元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