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8年08月10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1]

郑眼看盘:政策面驱动 A股大涨

周四A股大涨。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涨1.83%至2794.38点,深证综指涨2.65%至1505.64点,中小板、创业板综指分别涨2.73%、3.17%。
  昨日我曾说:“如果科技类股能表现一波,市场也许会就此激活。”周四市场的表现基本如此,盘面上,科技股全线大涨,带动创业板涨幅领先其他股指。
  科技股上涨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该板块此前跌幅过大,无需多少买单就能将其推上去,主力做多成本较低;二是贸易争端短期利空出尽,给部分科技股带来了想象空间。
  无论贸易争端能否圆满解决,未来我国势必会加大科技投入,这几乎已是市场共识。虽然发展科技并非一日之功,贸易争端带来的压力仍存,但个股跌多了总是会涨的。周四,中兴通讯、海康威视涨停就是明证。
  美国之前扬言将对额外的2000亿美元中国产品加征关税,起初说是加10%关税,其后又威胁加征25%关税。这事看似令人担心,但既然个股已跌得极惨,从博弈角度来说,投资者一般更应提防消息面好转。
  这波反弹的政策面趋动十分明显,且政策面大概率还会继续为股指提供支撑。个人感觉,大盘拿下上档2824点缺口应不成问题,再下一个目标应是7月底的2915点,接着是上档第二个缺口3022点。只要贸易协商最终能向好的方向发展,大盘涨到3000点上方也很正常,毕竟多数个股的估值已很便宜了。
  就操作而言,投资者仍可持股,仓轻者也可逢回调补货。目前的大盘,从估值水平及政策面、技术面看,均有产生一波像样反弹的基础。如果预期管理恰当,且外部形势最终能趋于缓和,那么发生一波较大行情也并非完全没可能,在目前阶段先拿些筹码观望是不错的选择。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