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8年08月06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1]

郑眼看盘:人民币汇率回稳 A股有望得到支撑

受多重因素影响,上周A股大跌。沪综指周跌4.63%至2740.44点,深主板、中小板、创业板综指周跌幅分别为7.07%、6.82%、7.69%。
  上周五,人民币汇率一度大跌,离岸汇率一度贬破6.9,这是当天A股大跌的主要拖累因素。不过,这一形势在A股收盘后出现逆转,因我国央行宣布:“自2018年8月6日起,将远期售汇业务的外汇风险准备金率从0调整为20%。”
  对于一些实体企业,远期售汇购汇都是正当经营行为,但肯定也有投机分子混迹其中,而这又很难鉴别。个人认为,央行此举在当前形势下很有必要,基本封杀了人民币近期的贬值空间。一方面,空头需要付出更高的成本。另一方面,长期来看,人民币是否贬值取决于美元走势及贸易战后续进程,存在较大不确定性。
  汇率这一干扰股市的因素应暂时出尽,之前受到打压的个股有机会回稳。此外,汇率企稳间接也会提升我国货币政策的转圜空间。由这个角度看,亦可视为股市潜在支撑因素。这样的支撑并不局限于某类个股,应该是A股全线受益。
  就个股基本面来说,拟在8月份公布财报的上市公司最多,一些优秀个股业绩公布后动态市盈率会下降,在估值上会获得更多支撑。纯就市场属性来说,最近一些高高在上的强势股多数已补跌,这通常暗示做空动能已接近“全线释放”。
  数周前强势股也曾出现补跌,不久后大盘即展开猛烈反弹。虽然反弹最终夭折,但这次情况有所不同,投资者仍需重视潜在的反弹机会。选股方面,可关注中报预期良好的品种。不过,研究能力稍弱的投资者,最好只碰那些不太容易受汇率、出口、房产等因素影响的个股。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