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8年08月06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1]

理性反制 我国拟对600亿美元美产品加税

每经记者 张怀水 每经编辑 贾运可
  7月11日,美国政府发布了对从中国进口的约200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的措施,并就该措施征求公众意见。考虑到征税对两国企业和人民可能造成的影响,我国并未轻易公布反制清单。但8月2日,美方再度将事态升级,宣布拟对上述2000亿美元商品加征的关税税率由10%提高到25%。
  针对美方上述措施,中方被迫采取反制措施。8月3日,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发布公告称,决定对原产于美国的部分进口商品加征5%~25%不等的关税,涉及原产于美国的5207个税目约600亿美元商品。一旦美方加征关税措施付诸实施,中方将立即执行。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认为,美国上述行为既是贸易霸凌,又是经济恐吓。美方一方面放风希望与中国谈判;另一方面又变本加厉声称将提高关税向中国施压,这种伎俩缺乏基本的公平与诚信,起不到任何作用。
 
 加5%~25%不等的关税
 
 通过梳理可以发现,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公布的2000亿美元征税清单一共有205页,第11页~第205页,共195页,详细列出了加征关税的商品,涵盖轻工业、机械制造、生活日用品、食品、纺织类商品等方方面面。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我国海关总署数据显示,2017年全年我国自美进口商品总额为1539.43亿美元,同比增长14.5%;对美出口额4297.58亿美元,同比增长11.5%。这意味着,美方上述加征关税计划清单涉及商品金额,已经超过去年全年美国对华出口商品总额,同时覆盖中国对美国出口商品金额的46.54%。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调研员李燕表示,美方第二份清单从产品品类来讲扩展了很多,涉及到了美国从中国进口产品大约三分之一的水平,主要目的还是打压我国一些产业,对中国施加压力。既是经济施压,也是心理施压。这样的行为既不符合WTO多边规则,同时也是经济霸权主义的体现。
  对于美方上述行为,我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8月2日表示,美方不仅不顾全世界的利益,甚至也不顾美国普通农民、企业家和消费者的利益,对中方玩弄软硬兼施的两手策略,这种做法对中方不会有任何作用,也使世界上反对贸易战的国家和地区感到失望。对于美方升级贸易战的威胁,中方已经做好充分准备,将不得不作出反制。
  果不其然,8月3日晚,我国商务部即发布公告,拟对原产于美国的5207个税目约600亿美元商品,分4个等级加征5%~25%的关税,其中近一半的2400多个税目商品加征税率达到25%,囊括农产品、化工品、纺织品、电子产品和日常用品,覆盖原材料和中端消耗品等。
 
 占去年自美进口的40%
 
 相比贸易战第一轮交锋,第二轮反制清单从金额规模上来看,比美国公布的清单少约1400亿美元,这是否意味着中方的反制威力大减呢?
  对此,商务部研究院对外贸易研究所所长梁明认为,这次清单和上一次差别非常大,几乎把海关协调编码所有的章都涵盖进来了。其中机械电子、机械设备达到100亿美元,光学设备达到82亿美元,木制品是28亿美元。不仅额度更大了,涵盖面也更广,集中度更高,打击力度是非常大的。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从外贸占比来看,2017年全年我国自美进口商品总额为1539.43亿美元,600亿美元占比约40%,这一比例与美方2000亿美元加征关税清单覆盖的中国商品在我国对美出口金额中的占比相近。
  我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也表示,中方的差别化税率反制措施是理性和克制的,是在广泛听取意见、认真评估影响后提出的,特别是充分考虑了人民的福利、企业的承受力和维护全球产业链运转等因素。征税措施的实施日期将视美方行动而定,中方保留继续出台其他反制措施的权利。
  中方再次强调,由于美方不顾双方企业和消费者利益,一再升级事态,中方不得不采取必要的反制措施,以捍卫国家尊严和人民利益,捍卫自由贸易和多边体制,捍卫世界各国共同利益。
 
 贸易战损及全球产业链
 
 据统计,美方公布的2000亿美元征税清单一共包含6031个商品。其中,100%需要从中国进口的有67项;90%~100%要从中国进口的有127项;80%~90%需要从中国进口的193项;70%~80%需要从中国进口的207项;50%以上需要从中国进口合计有1150项。 李燕表示,美国加征关税受损的不仅是中国企业。全球化时代,各国商品通过价值链、产业链相互结合,中国对美国出口的很多商品是外国公司包括美国跨国公司在中国生产的,加税也会损害美国自己公司的利益。
  7月11日,中国外交部新闻发言人华春莹曾表示,任性挑起贸易战,不仅损害当事双方利益,也伤及全球产业链上的各方利益,不会有赢家。中国货物出口的40%,高科技产品出口的三分之二都是在华外资企业实现的。
  李燕进一步指出,“另外,很多产品仅在中国大规模生产,很难找到替代品。比如,中国是重要的化学原料和电子零部件来源地,美国国内供应一时难以满足市场需求,即使调整供应链也需要较长时间。加征关税措施将迫使企业提高产品价格,将负担转嫁给消费者,甚至被迫将工厂迁至海外,不利于美国企业参与国际竞争。”
  值得注意的是,美国内对“关税之伤”不满的声音也越来越多,就在7月底美国举行的针对中国160亿美元输美产品加征关税听证会上,82名发言人中仅6人赞成,占比只有7%左右。另据人民日报海外版消息,美国信息技术工业委员会8月2日用“不负责任、适得其反”形容政府的最新举措。美国零售联合会发表声明称,此轮加税是在为“鲁莽的贸易政策加倍下注”,提高关税意味着在伤口上撒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