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8年08月02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1]

郑眼看盘:地产股大跌 股指大受拖累

每经记者 郑步春
  周三A股早盘一度冲高,但其后不断滑落,尾盘市场情绪略显恐慌。上证综指最终大跌1.80%至2824.53点,深证综指跌1.72%至1549.28点,中小板、创业板综指分别跌1.64%、1.44%。由盘面看,地产、钢铁、军工、保险等板块为下跌重灾区,医药等消费类股亦未能守护股指,个股呈现集体杀跌格局。
  目前政策定调是,要把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和服务实体经济更好结合起来,坚定做好去杠杆工作,把握好力度和节奏,协调好各项政策出台时机。同时,要把好货币供给总闸门,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在楼市方面,则是“坚决遏制房价上涨”。
  整体上,上述内容较之前市场想象的严厉一些,相关个股因此承压。尤其是关于房地产行业,此次表述是“坚决遏制房价上涨”,而不是惯常的“遏制房价过快上涨”。周三,地产股起初只是小跌,但后来越跌越不成样子。兼之关于贸易战又传来了一些不利消息,市场抛压慢慢波及到了钢铁、电器、家居等与地产关联度稍高的品种。由于这些品种数量众多,且盘子较大,股指受到严重拖累。
  近期极受市场关注的医药板块周三表现也比较差,这多少与美年健康再度杀跌相关。按常理来说,医药股这种局面应会持续一段时间,稳健的投资者不宜过早认为利空出尽,需待医药行业相关消息大部分明朗后再说。
  结合国内外消息及政策面,我认为目前应当调低对大盘的期望值。即便如此,我仍相信大盘处于底部区域,顶多是磨底时间会延长,操作难度会加大。未来几周,贸易战进程是A股最重要的影响因素,投资者宜密切关注。我觉得此事不一定会显著影响股指高低,但对各板块的影响需要仔细甄别。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